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本願四十八字釋(一)


時間:2018/12/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阿彌陀佛本願四十八字釋(一)

下午借著大家念佛十天十夜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二十六段文,下面從第二十七段文接下去看。第二十七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所開示的法語。這段文善導大師引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因願文與成就文的意思,將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眾生的本願說的實在是非常的巧妙。這段文又稱為本願四十八字釋,這段文信願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云:

又如《無量壽經》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這段文叫做本願四十八字釋,因為前後總共有四十八字,是善導大師從第十八願因願文與成就文的簡要解釋。雖然說的很簡要,卻是非常的精妙,一句一字鏗鏘有力,可以說字字放光,實在非常的重要。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諸位你我,有生死的凡夫眾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四十八願因願文最重要在第十八願,所以古德稱第十八願叫做本願王,是根本大願。其他的四十七願雖然也很重要,同樣是法藏菩薩所誓發,但是如果沒有第十八願對十方眾生絕對的救度,十方的眾生如果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四十七願再怎樣的重要也沒有用。

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百分之一百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譬如第一願無惡趣願,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畜生道、沒有餓鬼道、沒有地獄道。就是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第一願無惡趣願已經圓滿,第一願成就了,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我們念佛人縱然是凡夫,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不會墮落三途。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所以對有貪瞋痴的凡夫眾生而言,內心就非常的安心。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對我這種有三毒煩惱的眾生而言,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穩當、最安穩、最快樂,這就誘引眾生生起念佛心。

那麼念佛在四十八願之中,第十八願有念佛,第十九願也有念佛,第二十願也有念佛。我們來看第十八願,只有第十八願有這兩句,是所有其他四十七願所沒有的: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對不對?對。諸位!第十八願的因願文信願念一遍,你們看第十八願的因願文,將它好好牢記在心。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乃至十念」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所有的修因就是在這句「乃至十念」。可是從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我們並沒有看見「聞我名號」這句話,只是說「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其實在《無量壽經》的五種譯本,在漢譯、吳譯、唐譯、宋譯,這四種《無量壽經》的譯本,第十八願有「聞我名號」這句話。唯有魏譯康僧鎧大師所翻譯的《無量壽經》第十八願,並沒有譯出「聞我名號」這句。但是我們對「乃至十念」這句話是十方眾生要修持的,就知道是念佛,為什麼我們會知道?從第十八願的成就文我們可以知道。

成就文是釋迦牟尼佛對法藏菩薩所誓發因願文的解釋,法藏菩薩四十八願的每一願都圓滿成就了,所以世尊的解釋法語稱為成就文。第十八願的成就文,在《無量壽經》世尊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所以將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與第十八願的成就文做一個對照,就明白乃至十念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既然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成就文,是教導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我們要乘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我們一心念佛。所以善導大師才會根據《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與成就聞,開示這本願四十八字釋,這段文可以說非常的重要。

諸位菩薩,你可以把你的名字忘記,也不能將四十八字釋忘記了。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信願來讀一遍,好不好?

「若我成佛 十方眾生

稱我名號 下至十聲

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

彼佛今現 在世成佛

當知本誓 重願不虛

眾生稱念 必得往生」

諸位菩薩每天做早晚二課,將這本願四十八字釋讀一遍,自然你就記住,這段法語你能夠體會明白。我相信你念佛的心是安穩的、是快樂的、是法喜的、是自在的。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善導大師說的非常的肯定,對我們念佛人而言,我們最盼望的就是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 ,下至十聲,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這是對第十八願的解釋。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這是對第十八願成就文的解釋。

首先我們來看前段,「若我成佛」,假使我法藏菩薩將來成佛。法藏菩薩是古佛,早在無始劫之前就已經成佛了。我們從《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可以知道法藏菩薩原本在無始劫之前就成佛了。為了要救度十方眾生,一次再一次的發願修行,成就佛道廣度眾生。所以果地如來,不管是釋迦牟尼佛,或是阿彌陀佛、或是藥師佛,無不四處分身廣度有緣的眾生,世尊也是如此。

在《法華經》說世尊早就在五百塵沙劫之前就成佛了,世尊還在兩千五百多年前,降生在印度迦毘羅衛國,示現八相成道,就是為了要解脫我們的生死大事而來。每一位佛菩薩都是乘願再來,不同於我們凡夫眾生,隨業流轉而來。

「若我成佛」雖然很容易體會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法藏菩薩誓言要成佛,可是你有從這樣的話,體會法藏菩薩的苦心嗎?

諸位菩薩如果我們能夠體會,佛發願修行要廣度我們的苦心,我相信我們會認真念佛。《阿彌陀經》、《無量壽經》都說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想一想阿彌陀佛佇立在空中,垂手接引苦等我們十大劫了,我們到今生此世還在人道裡面做人,說起來我們的迷昧沉淪也實在有夠久了,讓阿彌陀佛等候也有夠久了。

所以現在是覺醒的時候,好好念佛,不要再讓阿彌陀佛為我們再苦等下去。假使我們今生此世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再不認真念佛,解脫生死往生西方,來生又在人間出生做人,阿彌陀佛又要等我們到下輩子。我們下輩子難道一定是在人間做人?不一定!縱然會在人間做人,難道一定會學佛修行?也不一定。就算一定學佛修行,難道一定會修念佛法門?也不一定。對不可知的未來,什麼人能把握,對不對?對。這生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你都不好好把握了,要寄托在不可知的未來,那更沒有保障。所以有智慧的人,當然遇到這句佛號,就猶如看見鑽石一樣。

諸位菩薩讓信願拜託好不好?好。我都還沒有說什麼你就回答好,拜託大家好好念佛,今生我們大家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為什麼我要拜託大家呢?因為我每天在讀阿彌陀佛的經論,我覺得阿彌陀佛實在很可憐。為什麼可憐呢?阿彌陀佛每天都在呼喚我們,有的人根本就不理他,阿彌陀佛佇立空中等我們十大劫實在很辛苦,所以要對阿彌陀佛好一點。

阿彌陀佛對我們這麼慈悲,為我們發願就用了五大劫的時間,為我們修諸六度萬行。我們如果沒有念佛,就是等於不理會阿彌陀佛了,對不對?對。譬如信願講經,在講席之中我如果問聽經聞法的信眾,如果大家都不要回答我,都不要理我,我就說不下去了。如果問你們你們都不要回應我,就是不要理我。

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雖然你不要理他,你只要將來臨終肯念佛,他還是不嫌棄你,照常現前接引,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但是我可沒有阿彌陀佛的慈悲,你如果不理我,將來臨終,你要叫我幫你助念開示,我也不要理你。所以記得每天要念佛,知不知道?知道。每天要念佛就是每天要理會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念你,如果你沒有念跑去睡覺,這樣就是不要理會阿彌陀佛了。我們念佛人應該每天精進用功的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