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戒賢論師忍受病苦消業障


時間:2018/12/25 作者:心愿

我再講第二個故事,就是玄奘大師到西域去取經的,印度去取經的玄奘大師,他的師父就是戒賢論師。戒賢論師是當時全印度最有名的佛教大學那爛陀寺,我們一般叫做那爛陀大學的寺主,就是住持。他幾歲,一百零六歲。他對經書非常的通達,人家不敢稱他的名字,稱他叫正法藏。就像佛陀在靈山拈花,迦葉破顏微笑,就是佛陀講那句話,「吾有正法眼藏」,付囑於汝。那個「正法眼藏」是什麼?「正法眼藏」就是智慧寶藏。你看戒賢論師,人家稱他叫正法藏,你就知道他的德行有多高、道行有多高。結果他有一個病,是患了風濕病,每一次發作的時候,手腳會抽筋,然後那個四肢,兩個手、兩個腳關節,就好像火在燒、刀在刺他的痛苦,拖延了二十年,等於一百零六歲,等於八十六歲,這樣折磨二十年。它折磨到他,戒賢論師受不了,他怎麼樣,你知道,他想斷食取滅。什麼叫斷食取滅?不吃飯想要自殺了,叫斷食取滅。他就想要滅度了。

那麼那天晚上作了一個夢,夢見三位儀表非常莊嚴的菩薩來給他託夢,一位是金色人,全身發金色的光,一個是琉璃光,一個是銀色光。金色光那個是先給他講話,他說,你是一個講經者,你應該好好把經講好。他說,因為你過去生當過國王,惱害了很多眾生,就是殺眾生,因為國王要吃東西,很多人都要去殺東西給國王吃,殺這些動物。所以他說,你惱害太多眾生,所以今世就要還這個業報。他說,如果你好好的這樣把講經說法說好,把業障懺悔,你這個病就會好。然後他說,我只聽說佛陀說,「身為苦本」,從來沒有聽佛陀說,要絕食取滅,佛陀沒有這樣教的。講完以後,他跟他介紹玻璃光人,就是觀世音菩薩。然後再跟他介紹銀色光人,彌勒菩薩。然後最後跟他講一句話,他說,你再等三年,大唐中國有一位來印度學法的、取經的玄奘法師即將到達,到你那爛陀大學來,你就收他為弟子,把法傳給他,你的功德就圓滿了。後來三年以後,真的,玄奘大師真的來了,他的師父就是戒賢論師。

那麼戒賢論師後來夢醒了以後,那幾年是真的病苦比較減輕,而且也比較不會那麼痛。這是什麼?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戒賢論師一百零六歲,被稱為正法藏這麼一個,印度最有名的一位那爛陀大學的首座教授,他都難逃這個業障、病苦,差一點要絕食取滅。三位大菩薩來度他,文殊師利菩薩跟他開示,他馬上懺悔心起來。他的病苦再忍耐三年,他變成功德圓滿,業障全部消除,他這就是最後才能夠把「積德累功」圓滿。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三十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