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經典的名字就能消很多的惡業


時間:2018/12/25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是下品的了。「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上生者」,下品上生的人,大家聽好了!「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就是他造了很多惡業,還不能誹謗方等經典,這個講到五逆,這個講到不能誹謗方等經典。所以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上講,「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從這裡體現出來。雖然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這種人雖不是世間善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就是即使做了,以惡法而自莊嚴,就是我們說的那個他作惡多端,他自己覺得了不起,自己覺得有本事,世間這種人很多啊。

這種人不是世間的善男子善女人,這種人臨命終的時候,有可能也會往生,但是還有一個條件,就是「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就是善知識告訴他,哪怕就是告訴他大乘經典的名字,給他念也好,告訴他也好。他一聞這個經題,這個經典的名字,就能消很多的惡業,「除卻千劫極重惡業」。這個佛經文、佛號都具有這些功德。

「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教他念佛,稱念阿彌陀佛。「稱佛名故」,因為他念阿彌陀佛了,所以「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一稱南無佛,就能除卻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因為這種人惡業極重、習性很重,所以說叫教他念佛,臨終的時候。「爾時彼佛,即遣化佛」,下品上生的時候,佛沒來,就相當於說派化佛來化身來,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菩薩。「至行者前贊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

這也是臨終正念不失的一個例子。就是臨終的時候這些顯現,「乘寶蓮華,隨化佛的後面,生七寶池中」。「經七七日,蓮華乃敷」。這裡七七四十九天,華才開。「當華敷時,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下品就不見佛了,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住其人前,為說甚深十二部經」。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菩薩為他講經,講了很多經,這裡就是根據他的根性,很多經典他都能接受得了,只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菩薩來講,「聞已信解」,他聽聞以後接受了,信解了,而且是行持了,所以他就「發無上道心」,發了菩提心了。

「經十小劫,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經十小劫,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這個初地,就是我們講的那個見道位的,剛剛見性的,就是見性開悟的那個時候,他屬於初地。這是下品上生者。

「百法明門」,它屬於整個佛教的一個框架,真正地講起來比較難理解。百法明門,我們今天是沒法展開講了,大家知道就行。它是整個佛教的一個框架,如果把它濃縮成五種的話:色法、心王法、心所法、不相應行法和無為法,在這裡不展開了。就等於說經過十小劫,他才明白法理,他才相對清楚一些。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