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淨土的目的是什麼


時間:2018/12/25 作者:王習訓

「本者本源也。明自本心,見自本性,是為達本」,所以達本就是明心見性。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求什麼?就是這一個目標,就這一樁事情,明心見性。

我們修淨土,修淨土的目的是什麼?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乾什麼?明心見性。我們這些人業障深重,在這個世界無論修哪個法門,明不了心,也見不了性,這怎么辦?找阿彌陀佛,他有辦法。

找阿彌陀佛很簡單,只要我們真正能夠信、願、持名,就把阿彌陀佛找到,就能往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再辦這樁大事,明心見性的大事,明心見性就成佛了。極樂世界是修行成佛的保證班,沒有一個不成就,我們自己要清楚、要明瞭。

確實,我學佛六十二年了,大乘經也涉獵了不少,真正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講明白,讓我們生起信心,感覺得有把握,就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就是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這兩個人到這個世間來,就是為這樁事情來的。

所以,夏老有副對聯,兩句話,說得非常好。他說濁世,五濁惡世,我們現在,濁是染污。我們在初學佛的時候,六十二年前,讀《阿彌陀經》,佛說到五濁惡世。六十二年前,沒有聽到染污這個名詞,沒有聽說環保這個名詞,那時候沒有。

所以看到佛在經上講五濁惡世,我們總以為佛說得太過分了,是有染污,哪有這么嚴重?可是今天看佛經,佛講的完全正確,我們無話可說,濁惡到極處了。

夏蓮老說「濁世無如念佛好」,沒有比念佛更好,濁世無如念佛好;「此生端為大經來」,他說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專為大經,來會集《無量壽經》。黃念祖專為給大經做集註。他們兩個人的事情辦完了,走了。留下來,留下是我們的事情。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七八集)2013/10/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