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名號裡面就是願行具足


時間:2018/12/25 作者:念佛拜佛

淨土法門這個發願和念佛,還正是願行相配,所以善導大師在這裡講,觀經的十聲稱念佛名,就是十願就是十行具足,願行具足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這個名號裡面就是願行具足,這點非常重要。譬如,南無是什麼意思,南無就是歸命啊,我把生命都歸給你了,那我就要歸命,我對你沒有信心,我能歸命嗎?是不是啊?歸命這不是簡單就能歸得出去的,我們眾生都有很強大的我執,很大的懷疑之心,別說把我的生命歸到一個超越的存在,你就是生了病做個手術,你對這個大夫還得要了解一下,他是不是醫術比較高明呀,或者是不是對我有意見啊!如果對我有意見,他再報復一下,打了痲醉我沒辦法,最後在縫合傷口後,一把剪刀放裡面去,碰到這怎麼辦呢?如果他沒有開刀的經驗,是個江湖大夫,如果他拿一把菜刀給我開刀怎麼辦?你就是做個手術要相信他,你還得要了解他呀,不是簡單,現在更何況全身心交託出去,這個南無不是一般人所做得到的。

我們很多人,天天念佛,天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實際上沒有做到真正的南無,碰到關鍵時刻,還都是想到我要怎麼樣,我要怎麼樣。如果南無是沒有我的,一切交給阿彌陀佛,你讓我怎麼做,就怎麼做,你讓我今天往生,我就今天往生,你讓我過十年往生,就過十年往生,一百二十歲往生,就一百二十歲往生,沒有我們的自由意志。如果說阿彌陀佛今天來了,要接引走,你還說:哎呀!阿彌陀佛我能不能告點假呀,你一告假你就沒有南無了,是不是啊。

南無就是歸命,歸命就包含信心,並且亦是發願回向之意。我南無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嘛,這裡面就有願嘛,南無就是信願的意思,那麼阿彌陀者既是其行。你看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無量光、無量壽了,這個名號可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無央數劫積功累德所完成的,成就的、結晶的一個名號啊!萬德洪名啊!

所以包含者阿彌陀佛無量劫的菩薩大行在裡面,然後把這個名號的大行,給我們眾生,然後我們眾生在念的時候,由於他的名號裡面具足萬德嘛,我們一念就能夠召喚這些德性出來,名召萬德,召喚出來以後就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把佛的功德全部轉為我們凡夫眾生的功德,這就是香光莊嚴,以名號裡面的五分法身香、般若智慧光,來莊嚴我們念佛凡夫的本覺佛性,你在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是不是就是行持了,而且是不可思議的妙行了。所以,阿彌陀佛就是行,南無是願,阿彌陀佛是行,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願行具足,以這樣的願行具足的義理故,就必定可以往生,不是下一生或者無量生作遠 因的這樣的情況。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1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