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消除魔障?


時間:2018/12/26 作者:王習訓

實在講,魔難裡面最嚴重的魔難,諸位曉得是誰嗎?絕對不是鬼神,決定不是妖怪,最可怕的是人!

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裡面,記的有一個故事,我還特別把它節錄出來。狐仙,這個狐仙很有道行,常常跟一般人在一起應酬,他也能作詩作對,跟一些文人在一塊應酬。

有一天在一起喝酒,有人就問,向這個狐仙請教,他說:“你們最怕的是什麼?”狐仙說:“我們最怕的是狐狸。”於是大家就奇怪,“你是狐仙,怎么還會怕狐仙?”

他說了一番大道理,為什麼怕狐仙?他講的道理是:人最怕的是同行,同行相忌,他來奪命,他來障礙,他來擾亂,他來破壞,是什麼?同行的人,他的話講得有道理。

與你不同行,他不會來障礙你,為什麼?跟他沒有利害關係。所以你要問我的話,你們和尚怕誰?和尚怕和尚,居士怕居士。

同行他有利益衝突,於是他才想盡方法來障礙你,不就這么一個道理嗎?為什麼他會來造業、來折磨你?都沒有放下自私自利,都沒有放下名聞利養。

所以,障難、魔障從哪裡發生的?我常講的十六個字,“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

所以說來說去還是在裡頭不是外頭,裡面有魔,外面就造業,我們能把煩惱習氣斷掉,魔障才真正離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