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正的佛法是什麼?​


時間:2018/12/26 作者:定英蔣德英

像這樣佛教的智慧和慈悲,我們需要時時串習和薰習,不是這個道理聽過一遍就好了,聽過一遍沒用的,要天天串習、天天修行、天天覺照,天天想著去利益眾生,這樣才能起作用。

我們不要再「自利」了,為什麼?無量劫以來,就是因為「自利」,才流落到今天。

流落到今天,我們也已經很幸運了,為什麼?因為我們今生得到人身了,這就是輪迴之中最幸運的事,得到人身才有機會聽聞佛法,這是很幸運的事。

孔子說:「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我們的人生都是「罔之生」,罔,就是歪曲、不直,我們找不到自己,生活地很歪曲、很委屈,能到今天這個樣子已經很幸運了,不要再不知足了。

人能得到人身,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具足,這已經很好了,並且我們又遇到了佛法,人生多少的幸運都讓我們碰上了,我們不要再去抱怨,不要老感覺我的人生還不好,我掙得還不多,我長得沒別人漂亮,其實你的錢再多也帶不走,人再漂亮也就這麼幾年,人老珠黃的時候,誰也不願意看,自己都討厭自己,對不對?

不要不知足,應該有知足的心,為什麼知足?因為幸運,所以知足。我們已經很幸運了,能得人身,能六根俱足,能遇到佛法。

我們人生中的種種抱怨,種種不滿,種種煩惱痛苦,也就是由這個不知足而來的。

如果人有知足之心,就能夠心懷感恩——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全是父母、師長、佛陀、三寶的加被和眾生的成就,人不要忘本。

但眾生就是忘本的樣子,為什麼?因為他時時想自己,一點不如意就怨天怨地,完全忘記了,沒有大家的成就,沒有眾緣的和合,你連今天的成就也沒有,我們從來不想這個道理。

我們只是覺得全世界都欠我的,整個虛空法界都欠我們的,就我一個人好。顛倒狂亂地無以復加,這個顛倒狂亂就是我執,自我的執著,就是因為時時刻刻都執著我、以我為本、以我為主,因為執著有我,所以看一切都不順眼、看什麼都不如意,這就是煩惱的樣子,

所以,苦的三種因:無明也好,外緣也好,自利也好,說到底,都是我執。

我們時時想我,我們就被這個「我」系縛住了,因為眾生概念中的我,是一個假我、虛假的,以四大假合為之身相,以六塵緣影為之心相,這個色身裡面,宛然地有身有心,我們就認為是自己了。

這個「我」,是個假立。所以我們執著的這個「我」並沒有意義,學佛人一定要識得這一點,人生就有辦法。識得一切苦的根本就是我執,那麼,我們想了苦就好辦了,且把這個「我」放下來。

把這個「我」放下來的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就是利益眾生。

這就是斷除輪迴生死根本最無上的妙法,就是利益眾生。

所以,看了千經萬論不如利益眾生這四個字最真切,最能對治煩惱,利益眾生這四個字,千萬不要小看,你只要碰到事就要時時思惟,就去如理作意觀照自己,把眾生放在為主的位置上,以眾生的利益為主,以眾生的利益為重,你看看你的煩惱還起不起啊?就不起了呀。我們煩惱就是因為「我」的存在,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所以,在這個時代,我們需要做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是什麼?對治煩惱的法。什麼是佛法?能夠對治我們煩惱的法,那才叫佛法,不能對治煩惱的法,不能稱之為佛法。

少林寺禪露雜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