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為何要記數,記數不是分心了嗎


時間:2018/12/26 作者:清風扶露

問:既然都是念佛,何必要記數呢,記數不是分心了嗎,請師父開示:念佛是記數好還是不記數好啊?印光大師開示念佛著重點要放在“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上,憨山大師也開示“口念彌陀心散亂,念破喉嚨也枉然”我們是否要計數呢?

答:念佛的方法是要都攝門根,淨念相繼,把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都攝在這句佛號上,這句佛號能夠不間斷地念下去,就是淨念相繼。為了使六根攝起來我們要記數。

為什麼呢?在這六根裡面,我們常常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口裡念著佛號,甚至耳朵在聽清楚這句佛號,然而意念就象野馬,它跑了,想其他的東西了,這在念佛法門有一個詞叫輕忽養識,這個意識養在那個地方,培植在那個地方,這樣就達不到都攝六根,一個重要的意根沒有攝住。所以為了使意根攝住,給這個意根不讓它跑,不讓它跑,就有一個方法,好像這是一條到處漂流的船,小舟,給他一個木樁子,把這個小舟用繩子把它系住,不讓它東西去漂走。

那么怎么系?就給派它個任務,派什麼任務?記數。你用你的意根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心裡就會記一,南無阿彌陀佛記二,南無阿彌陀佛記三,記到十的時候再倒過來,從一記到十,從一記到十,這樣你就會發現,你的心不會跑。因為你的心一跑,馬上就記數中斷,記不下去。所以都攝六根除了念清楚、聽清楚之外,再加上一個記數清楚,三管齊下,才能真正做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因為六根裡面最難攝的是意根和耳根,耳根會容易隨便聽外面的聲音,意根是容易跑,就象孫悟空那樣的,孫悟空大鬧天宮,一下子到天宮去大鬧,一下子到閻羅王那裡把他的生死簿撕掉,一下子到大海里要搞一個海龍王的棍子,金箍棒,是這樣的。

所以我們想的,我們最難對付的就是這個意根,所以印光大師為什麼特別提出這樣的十念記數方法,如果在古人修行,他心比較清淨,只要他當下提起正念,他就靈明不寐,這個念頭就能夠相續得下去。

但現代眾生心太散亂了,這句佛號一提起來,馬上妄想雜念的洪流就把這句佛號沖得無影無蹤了。於是他就順著他的妄念流呀。現在有一種小說寫意識流,一個妄念接一個妄念,一個妄念接一個妄念。所以他的佛號不是在作主宰,佛號是漂在上面的,他占主宰的是妄念。這樣念佛就很難得到益處,這還真的就叫口念彌陀心散亂。

為什麼呢?口裡念著阿彌陀佛名號,心裡想著其他東西,甚至還打歪主意。原來有一句話:“口裡念著阿彌陀,心裡想著拔人家禾”,把人家田裡的禾怎么拔過來,還想這個東西。所以為了使心口相應,記數是一個方法,然後通過記數,心攝在這句佛號當中。

這句佛號是用什麼來繼念?叫意精明,精明根性。就是六根裡面它有一個精明識,用這個聲塵上的識去念這個名號,它也屬於心意識範圍,但是它是心塵的一種心理力量,等到你這種意精明念到能念心和所念佛打成一片,能所相忘的時候,它就會轉化。以念佛心入無生忍,當入無生忍的時侯,就是實相的心現前了。

所以這些都是必須要做的方法,六根一定要攝住,攝住六根的方法,對末法眾生,最好就是記數。這是非常要注意的,再就是,有時候你不記數,也可以用觀想。如果你觀得清楚,那也可以。

但往往我們觀不清楚,於是就直接用記數的方法。這是把念佛法跟這種數息法結合起來,大乘的方法和小乘的方法結合起來的一種方法。是比較有效的,你只要去做,可以實驗一下。你原來不記數是什麼情況,記數以後心裡是什麼情況,你再來做一個比較,就有數了。還是提倡記數來的好。

這記數是指一個微觀的記數,巨觀你還得記數,或者一天念五千聲,或念一萬聲,每天也有一個數量給自己規定起來,這就是巨觀的記數和微觀的記數(結合起來)。現在是數位化時代,我們這個念佛法門也要貫穿數位化的情況,然後有個功課冊,我每天念一萬,一個月三十萬,一年就三百六十萬。你就循序漸進,記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