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回向就是我們的初發心


時間:2018/12/26 作者:靜者

佛法是心法,我們做每一件善事,都是一顆純淨的心,那就是功德無量。

回向是擴大自己的心量,做功德可以回向,但是不能為了做功德而做功德,為了回向而回向,重要的是這顆心。

回向是好事情,不回向也不為過,無論如何你的善行功德都是值得讚嘆的。回向無分別就是不著相,簡單明了為最好。不要念了幾聲佛號,回向念了半天,那樣就不好了。有些事情可以效仿,有些事情效仿了並非是好事,有些回向存在個人想法思維在裡面,不能說錯,也不說對。之前誦經沒有回向沒有關係,屬於自己的功德還是自己的,至少自己讀誦經書理解經中所講,明白佛陀之意,自己破迷開悟,都是功德無量,以後可以如理如法來進行回向。

其實回向是佛陀教給我們的慈悲喜舍。回向可以做大回向,也可以做小回向。什麼是大回向?比如我們誦經,功德可以回向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等;小回向比如我們財布施,可以回向自己的冤親債主、歷代父母或者特定的某個人等。這個要根據我們所做的事情如何而去定位,不能一概而論。

一句話,回向就是我們的初發心,我們的菩提心、真心、無妄的心,沒有任何目的,沒有任何祈求,沒有任何要求,不為自己,只為眾生,所以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