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最大的業障是什麼?是遇不到佛法


時間:2018/12/26 作者:君合

造作罪業的人,佛經裡面講他的罪障說得很多很多,平常我們講二障、三障,這是總說。

障礙太多了,無量無邊,說不盡。一般說來,第一個遇不到修學的機會,不見佛,遇不到善知識,這是重障。

為什麼?見佛,能遇善知識,這一生得度的機會就有了;如果這一生遇不到,必定是隨業流轉。

第二種障礙,不得聽聞正法。縱然見到佛,遇到善知識,他有障礙,不能聞法;

凡是到講經說法,他總是有別的事情障礙他,這個障礙比前面一個還要重。

聞法才能覺悟,不聞法,遇到佛,遇到善知識,能種一點福,決定不能夠轉迷成悟。

佛法教學的關鍵,就在轉迷成悟。佛家常講,初學第一個階段轉惡為善,這是修福;

第二個階段轉迷為悟,是修慧;福慧雙修,才能夠轉凡成聖。如果只做到第一條轉惡成善,你來世享人天福報,出不了三界。

要想脫輪迴、出三界,一定要學佛念佛,一定要轉迷成悟,這是佛法教學的中心。

第三種障,不得承事諸佛。這是當然的,這一層是難,在我們這個世間不容易做到。

可是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辦到了,你每天都可以去供養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

這從果上講,前面兩種障是從因上講,這一種叫果上障,你沒有能力任意親近一切諸佛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