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在輪迴的泥潭裡越陷越深


時間:2018/12/26 作者:學佛娃娃

有的人皈依後參加了一些共修,做了一些功德,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把以前所造的惡業全忘了。雖然在佛菩薩面前懺悔過,但是有過驗相嗎?那些業障都清淨了嗎?可能連個驗相都沒有,還自以為是“老菩薩”、“大居士”。

出家人剃個頭、穿件袈裟業障就能消除嗎?煩惱就能根除嗎?不可能的事!不要以為剃了頭、穿了袈裟就是出家人了,就已經成佛了。剃頭太簡單了,誰都可以剃,到理髮店幾分鐘就剃光了;給誰穿袈裟都行,給耗牛穿都可以。佛陀身邊的出家人叫沙門,真正的出家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這叫沙門。“勤修”即精進——晝夜不停地勤修戒定慧三學,息滅貪嗔痴三毒。我們跟佛的弟子學,剃了頭,披上袈裟,若是有這些功德,就不得了了。

也許你能講一些道理,也許你能做一些事情,但這跟學佛修行沒有太大關係。若是相續中沒有這些功德,只會講道理有什麼用?你還是個凡夫。紙上談兵、鸚鵡學舌,這誰都會。有能力的人也不計其數。而你們當中有些出家人好似成佛了一樣,其實什麼也不是。

我出家三十多年了,現在捫心自問真的什麼也不是。你們出家才多長時間?有些人之前在社會上混過,成過家,為了生計造過無數惡業,吃了那么多眾生,傷害了那么多眾生,這都是要償命的。殺害一條命要償還五百條,你即再厲害,也無法逃脫業網。

有些人出家後還勾心鬥角,經常挑別人的缺點和毛病,造謠生事,誹謗同修,對本來相續清淨的人講污染相續的事情,還大言不慚地標榜自己是修行人!

自己觀察一下自己,掂量一下自己,自己是自己唯一的見證者,是自己唯一的怙主。我們無法衡量你,左右你,只有你自己能衡量你,左右你。

——摘自《親友書》講記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