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想提高品位要從發心和行持上下功夫


時間:2018/12/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根據佛經的原理,如果我們想上品的話,想提高品位的話,你從發心和行持上來下功夫,這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你的發心大,發了菩提心、至誠心、真切的心、誠懇的心,信、願、行都具足,大行菩薩道,大修功德,六度萬行,那麼如果有緣的話,再去受一些應該受的戒律,這樣的話,你的品位一定會上升,一定會提高。

只要說你做了,臨終的時候必然是佛和菩薩親自來接,必然是現前境界非常殊勝,必然是很短的時間花就開,必然是很短的時間就能證不退地,在那邊很快,修行佛法很快就圓滿佛果了。這就是淨土法門的三根普被和淨土法門的殊勝。那麼即使我們過去有錯,得聞佛法晚了,在得聞佛法以前有過很多的惡業、殺業、淫業以及其它業,欺騙、偷盜等等,我們一方面懺悔;

另一方面發心要至誠、要清淨;那麼在臨命終的時候,只要你正念不失,一樣能夠往生。可以看得出來,上品的大部分是持戒清淨的人,大修功德的人,往往是出家的。中品的是在家的善人,下品的是在家的惡人。在家的惡人,他後面都跟著一些條件。如果那些條件一失,一瞬即失就往生不了了。如果那些條件具足,臨命終有人給你助念、給你超度等等,也有可能往生,但是品位是不高的。

根據這樣分析我們就明白了,真實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提高品位的話,不是到地方才去像登梯子一樣去登,而是現在你就能對應你的品位去行持!所以往生不難,提高品位不太容易。為什麼呢?你說上品上生,發菩提心我們能發,但是你的菩提心真誠不真誠、堅固不堅固、在菩提心的指引下是不是真實做了大行功德那就難了。有的人做大行功德,做著做著就累了,有的做著做著就煩了,有的做著做著小心臟受傷害了。

根據《地道》上講,七地以前的菩薩,如果遇到極大的違緣的話,也會退失菩提心,何況我們凡夫了。七地以前的菩薩,如果遇到極大的違緣,他們會退失,退失菩提心,翻譯過來就是算了,不想搞了,歇歇吧,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一定要時時給自己打氣,鼓勵自己精進修持、嚴持戒律,增進菩提心,每天每天要檢查我們的發心,懺悔我們的業障,精進修持,臨終正念不失,往生西方淨土,提高蓮台品位!!阿彌陀佛!!!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