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生活中能知道怎麼修持就能知道怎麼了脫和突破


時間:2018/12/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第三段是佛陀的囑託。既然這段經有這麼多好處,護法也發願了,那麼佛陀就在經上告訴我們了,釋迦佛在經上說,「若有眾生」,想免此苦,想免罪過、墮胎帶來的輪迴之苦的話,「當須不惜國城妻子頭目髓腦。書寫是經。受持讀誦諸佛秘藏十二因緣」。所以說我們在講的時候這部經的要義在哪裡?十二因緣和一實道這是他的重點內容。當我們真實了解到十二因緣是什麼意思的時候,你自己就知道怎麼去斷鏈條了。

當我們知道一實道的重點在哪兒的時候,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就能知道怎麼修持,就能知道怎麼了脫、怎麼突破。有的人經常說我們修佛能成佛,修佛能成佛,可是怎麼成的不知道,就像我們說的吃飯能飽。今天晚上你到哪個飯店吃不知道,去了點什麼菜不知道、用鼻子吃還是用嘴吃不知道,是不是?吃飯能飽是一個方案,但是怎樣吃、你吃什麼、吃到什麼程度,那裡面很多很多的東西,這都有賴於我們對經法的一種研究和掌握了。

所以說釋迦牟尼佛說你不管是誰,要想免受輪迴之苦的話,要書寫此經,「不惜國城妻子頭目髓腦。書寫是經。受持讀誦諸佛秘藏十二因緣。流通供養。念念成就。當得三藐三菩提心」,這就是佛陀給我們的咐囑。

佛與大眾中說此十二因緣佛性法的時候,「一切大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人非人等。波斯匿王並其眷屬。數如恆沙。皆得三藐三菩提心。無生法忍。嘆未曾有。一心頂禮。歡喜奉持」。這個「歡喜奉持」,是在場的人需要做的,我們也需要做,要把他信下來,理解透了,常常地行持。不光發菩提心,還得行菩提願,還得行菩提行,這個意思。

所以說我們在平常的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檢點自己的發心,檢點自己的言行舉止,時時把自己的心放在道上,要為利一切有情願成佛去修持一切善法。好了圓滿。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