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大意舀海的故事


時間:2018/12/27 作者:清淨心

有一個國家,國名叫歡樂無憂。在這個國家裡有一個居士,名叫摩訶檀,他的妻子名叫旃陀。

這一年,旃陀生了一個兒子,這孩子長得端莊英俊,舉世無雙。孩子一生下來,就會說話。他發誓道:「我要布施天下,救濟人民。對於那些貧窮孤苦的人,我要保護救助他們,讓他們生活得安樂舒適。」父母見這孩子有如此大的志願,便給他取名叫大意。

大意十七歲時,對父母說:「我要實現我布施窮苦人,讓他們過上安樂生活的願望。」

父母想到他剛出生時立下的誓願,便對他說:「我們家財產無數,可以隨你的意願去布施,我們不限制你。」

大意說:「父母的財產雖然很多,但如果我廣施窮苦人還是不夠,並且,我也不能隨便用盡父母的財產。我只有到大海里去取回珍寶,才能夠用來布施天下的窮苦人。」父母知道去大海尋寶會遇到許多危險,因此,開始不答應大意的請求。可是,大意反覆跟父母講,執意要去。父母無奈,只好答應了他的要求。大意辭別了父母,踏上了去大海中尋寶的路途。

大意在途中經過一個國家。這個國家中有一個婆羅門,見大意長得容貌端正,舉止不凡,心中非常喜歡他,對他說:「我有一個女兒,想許配給你。我家中的財富,足夠你們用一輩子的,你就留在我們這裡吧。」

大意回答說:「我辭別了父母從家裡出來,是要到大海里去尋寶,然後用來救苦濟貧。因此,我現在不能答應你,等我回來以後再說吧。」

大意謝絕了婆羅門的好意,繼續往前走,終於來到大海邊上。大意採得許多珍寶,可他感到還是不夠用,便派人把珍寶帶回國去,自己一個人又輾轉去更遠的地方,找尋更加奇異的珍寶。

他在路上走著,忽然看到遠處有一棵大樹。這棵樹高有八十由延,粗也有八十由延。大意心想:這棵樹這麼高大,爬上去一定能看得很遠。於是,他來到樹下,爬了上去。大意站在樹上往遠處看,遠遠地望見一座銀白色的城堡。城中的宮殿城池都是由白銀建成,仙女們在城中翩翩起舞。城外有一條毒蛇,圍著城牆盤繞了三圈。那條蛇看見了大意,便抬起頭來,一動不動地望著他。大意見那蛇望著自己,心裡想:人們被毒蛇咬傷致死,都是因為人沒有善意,驚憂了蛇而造成的。想到這,大意坐下,自己靜心屏息,進入禪定。不一會兒,蛇便低下頭,臥在地下睡了。

大意來到城門口,守城的人進去報告了國王。國王親自到城門口來迎接大意,高興地請他進去,要留他在城中住三個月。

大意回答說:「我要前去尋寶,不能在此久留。」

國王執意讓他留下來,大意見盛情難卻,只得住了下來。大意在這裡住得十分舒服。但他總是惦念著尋寶的事,到了第九十天,大意向國王告別,執意要走。國王見再也留不住大意,便取出了各種珠寶要送給他。

大意對國王說:「這些種類的珍寶,我已經採集到了很多,不想再要了。我聽說國王您有一顆明月珠,是稀世之寶,請求您送給我。」

國王聽大意說想要那顆明月珠。便對他說:「那顆明月珠,不是我捨不得給你,只怕道路上有許多艱難險阻,你很難隨身帶走。」

大意說:「有福保佑的人,是不怕艱險的。」

國王拿出那顆明月珠,對大意說:「這顆寶珠,可以吸引方圓二十里之內的寶物。仁義之人拿著它,想要什麼,就會有什麼。如今把它給你,若是你以後得了道,我願做你的弟子追隨你,侍奉你。」大意收下明月珠,滿心歡喜地上了路。

大意往前走,又遇到一座金城。城中的宮殿城池,都是用黃金築成,城中的樹上皆是珍寶。悠然的樂曲,仿佛自天而降,翩翩起舞的仙女比銀城多幾倍。城外也有一條蛇,盤繞著城牆轉了六圈。那蛇看見大意,就抬起頭來望著他。大意坐下,屏息斂氣,進入禪定。一會兒,蛇便低頭臥下。大意見蛇睡了,便要進城,守城人報告了國王。國王親自出城來迎接。國王見到大意,也執意請大意住三個月。大意不能推辭,便留了下來。

國王盡心招待大意,讓他盡情享樂。就這樣過了六十天,大意惦念著尋寶之事,便向國王告辭,打算離開。國王萬般挽留,但大意一定要走,國王只好答應讓他走。

國王取出各種珍寶要送給大意,大意對國王說:「這些珠寶,我都不喜歡。聽說您有一顆明月珠,如果您願意,請您把它送給我。」

國王說:「這顆寶珠,不是我捨不得給你,只怕路途遙遠又多艱險,你很難隨身帶著。」

大意回答說:「有福保佑之人,怕什麼艱難險阻。」

國王說:「這顆寶珠,可以吸引方圓四十里之內的珍寶,仁義之人得到它,神能無比。今天把它送給你,今後你若是得了道,我願做你的弟子追隨你,侍奉你。」大意十分高興地收下寶珠,繼續上路了。

大意繼續往前走,又看見一座水晶城。城裡宮殿城池都是水晶築成。城外一條毒蛇,繞城盤旋九圈。蛇看見大意,便抬起頭來望著他。大意坐下來。靜心斂氣,進入禪定,蛇便低下頭睡了。國王出來迎接大意,熱情邀請大意留下來住三個月,並盡心為大意準備了各種飲食、衣服、歌女舞女,讓他盡情享樂。過了四十天,大意向國王告辭。

國王取出各種珍寶,大意推辭不要,對國王說:「這些珍寶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用處,聽說國王有一顆明月珠,求您把它送給我吧。」

國王說:「這顆寶珠,可以吸引六十里地之內的珍寶,我把它給你,今後你若是得了道,我願做你的弟子,追隨、奉養你。到那時,你定會有超人的智慧。」大意收下寶珠,高高興興地走了。

大意繼續往前走,又看見一座琉璃城。城中的宮殿城堡都是琉璃築成的。各種鑲嵌著珍寶的樹,奏著悠然悅耳的樂曲。樂曲聲中,許許多多的仙女正在歌舞。城外也有一條毒蛇,繞城盤了十二圈。毒蛇見大意過來,便抬起頭來看著他。大意坐下來屏心靜氣,進入禪定。一會兒,蛇便低頭睡去。大意走到城門前,國王親自出來迎接大意,請他在城裡住三個月,大意留了下來。國王為他準備了各種精美的飲食、衣物,還有許多歌女舞女供他娛樂享受。過了二十天,大意向國王辭行。

國王取出各種珍寶送給大意,大意謝絕了,對國王說:「我聽說您有一顆明月珠,是稀世之寶,求您把它給我吧。」

國王說:「這顆月明珠,能吸引八十里地之內的寶貝。我把它送給你,今後你得了道,我願意追隨你,做你的弟子,讓我也能得到超人的智慧。」大意收下寶珠,歡歡喜喜地走了。

大意有了四顆明月珠,心裡想:出來的目的是尋求稀世珍寶,現在願望已經實現,該回家去了。於是,大意就順著原路往回走。

這一天,大意來到了大海邊。海龍王對海神們說:「我們海中雖然有各種名貴珍稀的寶貝,但是沒有大意身上帶著的那種明月珠。你們去把大意的明月珠搶來,放在我的龍宮中,我就是最富有的了。」

一個海神變作人的模樣來到海邊,見到大意後對他說:「聽說你得到了幾顆奇異的寶珠,能讓我看一看嗎?」

大意沒有任何戒備之心,便攤開手,讓海神看那四顆明月珠。海神假意要細看那珠子,抓住大意的手輕輕一抖,明月珠便掉進了大海中。

大意見自己歷盡艱辛尋來的寶珠,就這麼輕易地丟掉了,不禁火冒萬丈,非常憤怒地對海神說:「我一路上歷盡千辛萬苦,經過多少艱險,才尋到這幾顆明月珠,而你卻想把它奪去,今天你要是不把珠子還給我,我就舀幹這海水!」

海神聽了哈哈一笑,說道:「大意,你的口氣不小啊!你知道嗎,就像太陽不會墮落到地上,大風不能用繩子拴住一樣,海水是舀不乾的。即使是如此,你也別想把大海的水舀乾!」大意聽了海神的話,朗聲大笑起來。他回答海神道:「想起我幾世輪迴,生生死死,白骨堆積起來高過須彌山,血流得五湖四海都裝不下。我決心要斷絕這生死的根本。你這小小的海,怎麼會舀不乾呢?我供奉諸佛時發過的誓言,使我意志堅定,不怕任何困難。我一定要搬開須彌山,舀乾大海水,決不退卻!」

海神並沒有把大意的話放在心上,他冷笑一聲就離去了。大意說乾就乾,拿起一把大勺開始舀海水。他舀啊,舀啊。不知過了多少白天,也不知過了多少黑夜。大意一心一意地舀著海水,想把明月珠早日找回來。終於有一天,大意的精誠感動了天地,到了第一百零四天,四大天王全都下凡來幫助大意舀海水。很快海水便被舀幹了一半多。

海龍王和諸海神見大意意志如此堅定,海水已被他舀幹了一大半,不免驚慌起來。

海龍王把海神們召集在一起,商量道:「看來這大意真是要乾到底了,如果不還給他明月珠,他真得會把海水舀乾的。到那時候水盡泥出,我們的宮殿會被破壞。可這明月珠確實是稀世珍寶,如果就這麼還給他,實在是不甘心。不如我們拿些別的珍寶給他,把他打發走算了。」

眾海神拿了各種珍寶送給大意,並說了許多好話想哄大意走。大意堅決不要。他語氣堅決地對海神們說:「我不要你們的寶物,只要我的明月珠,如果你們不還我明月珠,我是不會罷休的!」海神們見大意毫無迴轉的意思,無奈,只好報告給海龍王,拿出明月珠還給了大意。

大意要回明月珠後,便迴轉家鄉。路上,他娶了那個婆羅門的女兒。回到國內,大意盡情地布施。從此以後,他們的國家,再也沒有挨餓受凍的窮苦人了。鄰國的窮苦百姓聽說了,也都離開家鄉,攜妻帶子來投奔大意。在大意的國家,連天上的飛鳥和地下的爬蟲都得到過他的好處。大意壽終以後,升天做了天帝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