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20


時間:2018/12/27 作者:常念彌陀

往生女人第四

元念佛婆

念佛婆,不清楚他的姓氏。元朝至順庚午年,浙西連年鬧饑荒,杭州城中,餓死的人相互堆積,官府命令街坊小吏派人抬屍體到六和塔後山的大坑中。有一婆子,二十天不腐爛,每天都在眾屍的上面。人們奇怪,搜查她的身體,懷中有小囊,貯放著念阿彌陀佛圖三幅。事情傳到官府,就為她買棺材入殮,焚化,煙焰中,現出佛菩薩像,光明燦爛。因此發心念佛的人極多。(《山庵雜錄》)

清楊氏

楊氏,就是清乾隆時,袁子才的祖母柴太夫人的外祖母。年老沒有兒子,依靠他女兒洪夫人(就是柴太夫人的生母)生活,靜住一樓,三十年腳不下地。虔誠信奉觀音大士,誦經念佛不斷。性情慈善,如果聽到樓下打丫環的聲音,就彷徨不能吃飯。有丫環上樓,必定分出自己的食物給她們吃。到了九十七歲,臨終前三天,要盆洗腳。丫環把以前用的木盆拿來,她說:“不可,我這樣去要蹋蓮華,須要洗臉的銅盆。”洗腳後,忽然聞到栴檀妙香繞空,楊氏就盤坐往生了,異香三天三夜才散。(《海南一勺》)

清張氏

張氏,是金山人,嫁給王生。他的伯姑王氏,修淨業往生,事情見《淨土聖賢錄續編》。張氏自幼就信淨土,為人淡朴。一直愛生病,而念佛不斷,受三歸五戒,不願成家。無奈幼年已經許配,於是在嘉慶二十年出嫁。一年後,回娘家,這時病重,請道俗信眾修行人同聲念佛。不久,氣喘急,要人扶起,面向西方坐,念誦《阿彌陀經》,以及佛名。目光向上看,面含笑容,就往生了。(《種蓮集》)

清林節母

林節母,姓顏,號惠芳,是廣東潮陽林之琦的妻子。林之琦家貧苦學,不得志,鬱郁生病死了。節母正懷有孕,滿月生了兒子,名叫道遜。節母性情賢淑,外家富盛,資產豐厚,所以能安穩過日子,孝順公婆,和睦妯娌,守志撫孤。家裡世代信奉觀音菩薩,節母禮拜尤其虔誠。後來因為手觸到芒刺,痛不可忍,百般醫治無效。一天晚上,忽然夢見菩薩為她撫摩,給她一豆,味道甘甜,醒來後,病就好了。從此就吃素念佛,每天有固定功課達十五年。臨終時,還把世代虔誠信奉佛,囑咐她的兒子兒媳。先前一月,要媳婦裁衣裙,按照佛制。時間到了,念佛坐著往生了,享年六十五歲。去世後,她兒子夢見隨青衣人航海,到了一個地方,殿宇輝煌。有人說:“你母親優婆夷,往生安樂國了。”當時是在嘉慶道光年間。(《近代往生傳》)

清丁氏(女)

丁氏,金山人,就是張氏的妯娌啊。她伯姑王氏,勸她念佛,同一天受歸依戒。王先往生,丁氏見他臨終正念,就很感奮,按時課誦,回向西方。平常作功德,並戒殺放生,學習王氏的遺法。有女兒,嫁到太原,病重後,教她念佛,安然往生。過了一年,丁氏病中,翻轉艱難。臨終,努力起身,面向西方坐,呼喚家人念誦《阿彌陀經》,以及佛號,剛一百多聲,看她好像有注視。問她見到佛菩薩了嗎,她微微點頭。過了一會兒,聲音氣息都消失了。當時是道光八年五月初九日。(《種蓮集》)

清邵媼

邵老太,是常熟邵子寅的母親,一直信奉佛。道光十八年十一月,微病,忽然對邵子寅說:“你在明天,接妹妹回來。”子寅聽從,而不知為什麼。第二天妹妹回來,邵老太說:“我今天要走了,了卻母女的因緣罷了。”女兒聽了就哭。老太笑道:“死生是一幻相啊。”遂後就說別的事。到了中午,說:“時間到了。”子寅問去哪裡,老太用手指空中說:“佛來。”就往生了。(《種蓮集》)

清陸孺人

陸孺人,是蘇州包心愚的妻子。事奉婆婆孝順,曾經照顧婆婆的病,不解依帶幾個月。包心愚本來勇於行善,凡是造橋修路,施衣放生等事,常掛在心上,孺人必定盡力贊成。幼年曾經浮海禮拜普陀山,中年後,腳不出門,早起,念誦經咒以及佛號,四十年沒有間斷。道光二十七年,四月初,感染微病。告訴兒子兒媳說:“夜裡夢見古衣冠三人相招,說我念佛至誠,當天讓我見佛了。”初八日凌晨,向著西方念佛往生了,享年八十五歲。(《種蓮集》)

清錢氏

錢氏,名蘭貞,是蘇州人。幼小就端靜,嫁給了顧姓。後來因為懷孕,遇病很危重,半個身體都冷了,神識昏亂。有親戚來問候,勸她丈夫立誓戒殺,念誦觀音聖號。丈夫聽從,三天汗下,病好像就沒有了。從此,錢氏歸心淨業,每夜焚香,念誦大士號,雖然嚴寒酷暑,不間斷啊。道光二十八年冬天,染上咯血病,漸漸加重。延續到二十九年,十月八日,忽然說:“苦海茫茫,三天可以出離了。”初十日清晨,要設香案在床右,說:“今天決定往生了。”口中仍然念大士名。過一會兒,忽然稱念阿彌陀佛。到了申時,聲音漸漸微弱,向著西方吉祥臥往生了。第二天天明,頭頂還是溫的,享年二十九歲。(《種蓮集》)

清易特墨太夫人

易特墨太夫人,法名蓮如,是滿洲正紅旗人。勤儉仁慈,恩惠周濟姻黨。相夫教子,孜孜不倦。所以依太守勒通阿札,分轉拉芬阿,二公做官,政績卓著有名聲,秉承母親的教訓啊。太夫人,中年吃素,潛心淨業。每天定課,念誦佛號兩萬聲,二十多年沒有間斷。光緒元年,壽命六十二歲,忽然在冬月十五日後,神氣不爽,告訴家人說:“我見到佛像數尊,眾多童男女,手執幡幢,都來迎接我。”已經定期在二十七日午時,往生西方淨土。因此將存儲的衣飾,散發給媳女等人。並囑咐持身處世,都以方便為本,沒有別的話。到期,要求全家眷屬,環跪念佛。於是合掌盤坐,朗宣佛號往生了。(《種蓮集》)

清姚嫂

姚嫂,是四川綿陽人。丈夫早亡,再嫁丈夫姚雕匠。姚雕匠吸菸而且懶,姚嫂自行做傭工度日子,她丈夫仍然頻頻來要錢,沒有就毆打她,必須要到錢才離去。姚嫂還是忍淚作工,從無怨言。長素多年,夜裡就靜坐低聲念佛,人們很少有知道的。後來在家生小病,有一天盤坐床上,說是聽到音樂聲,又見大手掌,現阿彌陀佛四字,又說見到大蓮華,微笑往生了。當時是光緒初年間。(懺業僧述)

清沈貞女

沈貞女,是沈雪峰居士的女兒。幼時聽父母講因果,就戒殺放生。稍稍長大,聽到議論婚事,就哭泣不吃東西。問她的志向,說是等到經義稍通,須要出家為尼,父親就讚許。並且懂點文字,僅讀《金剛經》、《阿彌陀經》、《心經》、《大悲咒》,還不懂義理,只是一心念佛而已。等到母親去世後,就吃長素。二十一歲時的五月,偶然患當時的流行病,纏綿二十多天。她父親時時囑咐她念佛觀佛,一心向著西方。到了三十日早上,時而昏迷,她父親就呼喚她的名字警醒她,開示往生西方淨土的樂,讓她安心念佛。到了未時,她忽然讓人扶起,向著西方坐,合掌念佛。當時因為縣令的母親病了,她父親去診治。過了一會兒,她忽然睜眼四處看,問父親在哪裡,眾人說:“出去了。”她說:“沒事,不必找他,只傳話請他放心,我剛才,已蒙二菩薩引領去了,蒙佛授記下品下生。因為有兩次割肉治療母親的孝,改為下品中生。幸好父親時時提醒,請他放心,不必記掛。”當時有僕婦孫姓的,也吃長素念佛,聽了這話,說:“小姐是童女修真,能得到這個利益,我們是半途修行,恐怕趕不上。”女說:“念佛只要真心,不在半途不半途。”又囑咐親屬說:“你們平時念佛不真心,恐怕不得力。如果能真心念佛,到這時才知道受用,大家努力吧,我走了。”說完就閉目往生了。她父親到酉時回來,按摩她,頭頂還是熱的。(《俞慧郁鈔集》)

清某貞女

湖北黃陂東鄉,清光緒年間,有某貞女,忘了她的姓名。從小就聰慧,父母為她擇婿,她發誓不嫁,從師父受菩薩戒,持名念佛,腳不出閨房。嫂子剛生兒,有一天她嫂子讓她幫兒子取便溺衣,貞女說:“我心就是佛心,我手就是佛手,不可以碰觸不淨啊。”嫂子笑說:“妹妹以後嫁了夫婿,難道不養孩子嗎?”貞女惆悵站立良久,不得已,用兩指拾取給嫂子。成年後,嫁期臨近了,微微示現有病,屢次告訴父母,趕緊準備後事。出嫁的前一天,貞女含笑說:“西方極樂,孩兒有幸往生,不要掛念。”然後盤坐合掌,就往生了。坐缸三年,再打開看,體貌如生。(《近代往生傳》)

清陸嫗

陸老太,是蘇州閶門外人。七十多歲,持齋念佛。光緒丁丑年,二月十二日,忽然自己沐浴更衣,端坐念佛。不久,寂靜沒有聲音。到晚飯時去問候,看她,已經閉目往生了。(《俞慧郁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