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西方極樂世界屬於什麼土?


時間:2018/12/27 作者:念佛拜佛

還有兩個理論問題,就是關於報土和別時意的問題,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土。對這個淨土的類別的這種判別呀,也是自古以來淨土理論家所討論一個主要問題之一,西方淨土是事相上的土呢?還是本體上的這種實報莊嚴土呢?甚至還是什麼化城哪?對這個問題加以討論,善導大師在這裡非常明確地指出西方極樂世界屬於報土,實報莊嚴土,阿彌陀佛是報佛,在淨土成佛的是報佛是報土,在穢土成佛的是應化身的佛,有這麼一個區別。

那麼這樣就提出一個問題了,如果阿彌陀佛是報佛,極樂世界是報土,那麼實報莊嚴土它是很高妙的,一真法界,事理圓融,重重相即呀,因陀羅網,非常不可思議的剎土,那麼這樣的剎土,就是從初果須陀洹到四果的阿羅漢他都去不了的,用常途來說這些四果聖人也只能生到方便有餘土啊,那麼這個小乘聖人都沒有辦法去,那業障深重一品煩惱都沒斷的凡夫他怎麼能到報土去呢?這是個很嚴峻的問題,那麼善導大師他為什麼楷定古今,他就有種氣概,他斬釘截鐵地說,回答這個問題,如果就凡夫眾生的煩惱污垢業障來說,確實他是不能到報土去的,但為什麼他能去,這就是靠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作為強緣,作為增上緣,來令五乘齊入,五乘就是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這五乘行人,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令他橫超的,如果靠他自己修行的功夫,就是阿羅漢,斷見思惑的阿羅漢也去不了,信位的菩薩也去不了,從通途的斷惑的程度,他一定要破一品無明,他才能夠生到實報莊嚴土,從斷無明的程度淺深分證常寂光土。

所以,在這裡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凡夫還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報土,全憑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這就是淨土法門,仰靠佛力、仰靠弘願帶業往生的奧妙。但是這一點呢,對很多通途教理的人,他很難產生信心,他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你既然是業障深重的凡夫,你就不可能生到報土,即便生去的話,那也是事相上的粗糙的土,他很難相信,這就是站在通途教理很難相信不可思議的淨土法門的一個例證。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1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