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學佛法,這「七聖財」是必不可少的


時間:2018/12/27 作者:君合

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 我心怡悅

於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 住平等舍

學法的人得大便宜,很多人還不知道,你在學法,你的信、戒、慚、愧、聞、舍、慧,這七聖財不斷地增長,一樣念一句佛,行一個布施,供養一個燈,你的功德比人家就大得不曉得多少倍。

如果不學不修,普普通通、糊糊塗塗地做供養,供一百個燈,不如有七聖財的人供一個燈,這是施主的差別。

所以充實自己的功德,其他的功德也同樣地會增長。這在佛教裡邊,是一個帶一個的連鎖關係,如果這個地方差了,其他地方也決定差下去。

如果在僧團裡邊疲疲沓沓的,糟蹋信施的,自己不修行的,妨礙大眾的,這樣的人,再怎麼努力去供事、供養,功德都極少。這是主的差別。

什麼是七聖財呢?

第一深信。

對三寶的信心要深,不是馬馬虎虎、膚淺的信心。我們經常要初皈依的居士先修四皈依,把信心先充實起來。

這是七聖財之一,有了這個聖財,其他的功德才會大起來。信心是「道源功德母」,如果信心沒有,功德母都沒有了,功德哪裡來呢?沒有母親就沒有孩子,所以說信心是最重要的。

第二持戒。

所以不要忽視持戒,「我只要心好就好了,持戒不在乎」。持戒是七聖財之一,有了持戒,你點一個燈,念一句佛,跟人家不持戒的人點一個燈,念一句佛,大大的不同。

所以不要看小了這些功德,這些和自己修持是有極大關係的。

第三多聞。

有人不要聽,不要聽就沒有多聞,這是自己放棄。有人說聽了經頭痛,那是沒有福報,是業障的表現,趕快懺悔都來不及,還跑掉,這不是愚痴透頂嗎?

愚痴的果報是畜生。其他的壞事都不用做,單是愚痴,就感畜生報。即使這個畜生是「象王戴瓔珞」,福報很好,但也只是一頭象,畜生。儘管瓔珞戴滿,也還是一頭象,那沒有什麼意思,既不能修行,人家也不會對你有什麼好的看法,畢竟是一個畜生。

第四智慧。多聞是得智慧的因。自己真正得到了,就是智慧。

第五舍施,是有布施的心。

第六慚、第七愧,這是兩個最寶貝的。

如果沒有慚愧,什麼壞事都會做。有慚愧的,即使煩惱習氣重,自己會克制自己,可以不犯,或者最多是小犯,不會大犯,克制力量強一點的,簡直不犯。

所以慚愧心是最重要的,有了慚愧,持戒才有辦法,沒有慚愧,談不上持戒。

這七個當然都有連帶關係。這七聖財是真正的財富,佛教徒都是要求七聖財。世間的人要求發財,我們要求的是發這個財,不要去爭那些人民幣的財,要爭這七個。

我們這個地方是持戒道場,要儘量地向原始佛教看齊,雖然不能嚴格地持銀錢戒,但是要限制到最小的限度。這樣,對大家修道有幫助。

我們要七聖財,這七聖財是一切功德的根本。有了這七個,修行才有資糧,沒有這七個,修行就沒有資糧。這等於說做事情,沒有財就辦不來事。

佛教里要修行,這七個是不可少的。希望大家留意!

信、戒、聞、慧、舍、慚、愧,哪一個不夠的,儘量補,把它補夠,然後才談得上修行,才談得上有沒有成就。如果一個也沒有,你說要成就,成就什麼呢?這個自己問問自己。

願每一個看到的人

都內心充滿祥和、安樂、慈愛、光明,

直至永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