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教你一個在十分鐘內就可以放下的方法!​


時間:2018/12/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一個方法可以馬上叫你們徹悟,讓你們在十分鐘內放得下。你們只要想一想,你們來到人間,走過這段人生,你們最後的結局就是死亡,你們現在實際上都是有時限的。

想一想一個要死亡的人,以六十歲、七十歲為例,你們還能活多少年?就是在人生的煎熬當中度過了幾十年,還要再度過幾十年,最後你們都是要進棺材的人,再去追啊,再去求啊,再去為錢為名為利啊?這樣一想不就想通了嗎?有什麼可以追的?有什麼面子啊?小時候我們多少人要面子,現在小時候的面子到哪裡去了?現在還有很多人死要面子,死要面子活受罪啊!

你們要徹悟人生,懂得聚散離合本是緣。今天我們相聚了,今天我們離散了,都是一種緣分,擁有隨緣的心,你才能度過人間的艱難挫折。天空中無論是陰雲密布,還是陽光燦爛,不管生活道路上的坎坷和順暢,心中永遠要擁有平靜和智慧。所以,一個人要有智慧,才能活在人間,一個人沒有智慧,他很難在人間生活。

其實人生就是在美中不足和好事多磨當中度過的,所以美中不足是常事,好事多磨也是正常的,沒有一件事情是順順噹噹的,沒有一件事情是十全十美的,我們在這個人生當中,不要等到夢醒結束的時候才知道原來人生都是假的。

-佛法上關於「放下」的幾種標準-

問:佛法上「放下」的標準是什麼?

答:佛法上「放下」的標準也是要看的,一般的放下,你能夠放得下你就能夠成為天人,如果你學菩薩,完全放下自我了,完全成全眾生了,那你就是菩薩了,這個「放下」就大了,所以很多法師為什麼放下了,他放下了家庭,放下了錢財,放下了婚姻,他這樣出來修自己,他也是一种放下。但很多放下,有的是放下自己,有的是把自己放下之後,再去放下自己所有的一切去救度眾生,不一樣的概念。放下,你看這個「下」字就是往下跑的。「放下」的意思,你看菩薩放下自己了,自己在天上這麼好的日子不過,下到人間來救度眾生,吃苦了,很多幹部在部委裡邊,他為了把下面的事情搞好,他放掉自己這麼好的位置到下面去跟民眾打成一片,不就是「放下」嗎?

——wenda20160124B 16:09

-怎樣放下-

問:請問「放下」,是不是就是不管了呢?

答:其實就叫「放下」,放下不是扔掉,放下就是說不要太掛在心中。有些人誤解了,說「哎呀,你要放下了」,他把孩子不管了,那不行的。就是說你不要太掛在心中,管歸管,但是不要掛在心中,「放下」就是這個意思。(那我們應該如何對待自己的各種緣分呢?)兩個字,「隨緣」啊。緣分來的時候你可以憑自己的感覺,可以隨緣;但是一看沒有緣分了,那你就不要去攀緣;不攀緣之後,你就會和一些不好的緣斷掉,叫「斷緣」。然後保持一些善緣,去掉一些惡緣,那你就會慢慢地隨緣,然後就會得到自己的團圓和圓融。

——wenda20151004A 59:10

-如何能夠真正放下和開悟-

問:請問如何能放下自我?當想著「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時,求而不得會不安、煩惱,甚至在利益眾生方面若是加個「我」字,變成「我想利益眾生」,當自己做不到時也會生煩惱,該如何真的放下自我,放下種種妄想,一切隨緣?

答:要真的放下,那真的要看穿。因為很多人學佛是假的,假的是什麼呢?「哎呀!我想開了,我想明白了」,你不要說其他,就說嘴巴里好了,幾個人去勸他的時候,「我想得開的」,實際上回到家大哭一場,這是真想開嗎?我們學佛也是這樣,你是真的開悟了嗎?你真的開悟的話,你真的放得下。舉個簡單例子,你真的開悟,你把家裡最好最值錢的東西拿出來送給別人,你舍不捨得?就這麼簡單了。你把自己喜歡的東西給孩子你都不捨得啊!你不管給誰,你送出來了。有些人小氣得咧……自己不用了才送給別人,非要到過期了,他才給人家拿出來,這就是修得不好,這還是捨不得,這就是沒有真心看穿這個世界。他覺得這些東西都是我的,是「我執」在作怪,如果你真的看穿這個世界不是屬於你的,你還有什麼可以留戀的呢?你還有什麼會因為人家一句話、某一件事情讓你這麼急躁不安呢?你看穿了什麼都放得下,那麼完全就是真的脫離了,我們叫「離苦得樂」了啊!這個叫假「離苦」假「得樂」啊!要真離苦真得樂。

-真學佛就必須學會放下、吃苦-

問:我們與人交往常存私心雜念、不能坦誠對人,覺得人情淡薄,人的劣根性重,這樣雖然能讓自己在人情名利上更看得開一點,卻總覺得又消極了點。請師父針對這樣的想法給我們開示一下吧。

答:你要真學佛,你就得放下。尼姑、和尚他們過去沒朋友的啊?他們沒父母的啊?有的還有孩子呢,怎麼辦?半路出家的他們不就放下了嗎?什麼叫放下?放下嘛就沒了,沒了就得放下。你說你今天還糾葛在人間的情感當中,你還覺得「哎呀,這個是不是太殘忍了?」「哎呀,怎麼……」那你修得好的?舉個簡單例子,當時我們國家核子彈造出來之前,有多少科學家為了這個科技的發明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啊?他們的家都不能聯繫的,因為都是保密的。家不能聯繫,孩子什麼全部都是組織上幫他們聯繫的。你想想看,否則他怎麼能做出這麼大的科研成果出來?所以,一個人要想做成一件事情,就必須要吃苦頭!就必須要放下!放不下的人永遠得不到,就這麼簡單。

-在家居士如何看破放下-

問:佛法教導我們看破放下,這裡的意思是不要有罣礙,對人間一切不要罣礙了,可以放下一切出家。那麼我們在家居士還要賺錢、生活、養家,如何看破放下呢?

答:要記住,正常的工作,正常的思維,正常的吃的點到為止、不會挨餓,就可以了,什麼叫放下?你過分的,就叫放不下;什麼都要,就叫放不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