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西方極樂世界是三乘共道


時間:2018/12/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們都知道念佛求往生,大乘法。別人要問你,你是修什麼的,我是修大乘的。多大?就這麼大。上面是大乘的,你真要是到了這一步,你就不敢保證你是大乘的。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三乘共道,就是無論你是聖者也好,還是愚夫也好,只要信願行具足,臨終正念不失,佛都接引。

接引過去以後,功德和智慧各自不同,分九品。那麼中品的上生,相當於去了以後是修的四聖諦,證得阿羅漢道,相當我們這邊的小乘聲聞道。

四聖諦是什麼呢?在這裡講苦、集、滅、道, 包括剛才說的那個苦、空、無常、無我,包括苦、集、滅、道這些都是小乘法。

我們說的那個三十七道品,你看《佛說阿彌陀經》上講那個鳥出音聲講法,講的什麼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彌陀經上有這個吧!

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它還是一個例舉,前面還有一部分,什麼呢?就是三十七道品加起來是四念處,剛才那個苦空無常無我相當於四念處。

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聖道,這一些三乘共道的小乘法。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聖道。四念處就是剛才講的那一些,四正勤,簡單地說未斷惡令斷,未生善使他生,一共是四條。你看這邊是四條,這邊是四條,到這兒三四一十二,十二條,五根、五力又是個十,加起來是二十二,二十二加這是七、這是八,二十二加十五,多少?三十七品,它的名相是這些。

你真正如果把它展開講的話,內容很多,我們這裡知道大概這個名詞就行了。因為光講名詞的話,你們聽都聽不懂,會枯燥。所以我們知道中品上生的人到了那邊去,聽的是四聖諦法,證得的是阿羅漢道。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