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善心供養者得金銀,惡習供養者得毒蛇蠍


時間:2018/12/28 作者:清淨心

從前,有一位跋腳的修行人。他身殘志堅,精進修持,克服行腳的困難,到處講經說法,度化眾生。他日日夜夜,勞碌奔波。善良的百姓看到他為法忘軀的身影,都暗自落淚,感動得眾生都樹立了堅定的信仰。

有一家人,信奉佛法。家中主人善根深厚,慈悲心廣。他見修行人長期艱難奔走,心生悲憫,恭敬地求修行人接受他一年的供養。在這一年的時間裡,修行人夜以繼日地誦經說法,開啟眾人的心扉。這家主人則每天準備了可口的飯菜供養修行人。

一年很快就過去了。修行人要辭別主人,去他方遊歷、結緣。主人和修行人依依不捨地告別了。主人送他時,深情地說:「師父您一路要多保重啊!您在我家一年,我們深受您的教化,從迷茫走向解脫,從愚痴走向智慧之路。師父腿腳不便,如有困難,您可再回來,我們繼續供養著您!」

修行人聽了非常的感動。等修行人離去不久,主人回到家中,竟在床下發現無數金銀。主人因此成了大富人。

這家的鄰居是一個貪婪、兇狠的人,他從來不聽經聞法,有僧人化緣,他總是惡聲惡氣地驅趕,並關緊大門。此人一見那主人家暴富,又嫉妒,又羨慕,忙問那主人致富的方法。

主人便以實言相告。這個鄰居便起了發財的美夢。

這個鄰居便到外村四處去尋找跋腳的修行人,也想供養一年後得到無數的金銀。但是,找了好長時間,也找不到一個跋腳的人。在路上,他好不容易遇到一個修行人,但修行人四肢完整,身體健康。他把修行人騙到家裡,然後把修行人的一條腿打斷了。修行人不知道這家主人為什麼要打斷他的腿,但他還是忍著劇痛和流血的折磨,給他講道理,但他根本不是要聽修行人說法,而是一心想求財,所以修行人講的道理,他一句也聽不進去,只是裝腔作勢地把斷了腿的修行人供養起來。

但供養了沒幾天,他就不耐煩了,便把殘疾的修行人趕出了家門。趕走了修行人,他滿心歡喜,心想:「這下我可要發財了!」

他急忙搬開床鋪,突然大吃一驚,只見床底下竄出來許多毒蛇和蠍子,來咬他的全家和老小。當即腿腳發軟,撲倒在地。這個惡習人當場被毒蛇蠍子咬死了。

反思:

善惡之果,真實不爽,如影隨形。得金銀的主人供養修行人,其心地光明,誠心實意,有慈悲喜舍之心,所得果報吉祥如意;而那惡習鄰居居心不良,為謀錢財而殘害他人,終至死於蛇蠍之口,死後還墮入地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