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77)不管名氣、地位、感情不能貪執


時間:2018/12/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77)不管名氣、地位、感情不能貪執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會遇悅意之境時,當視猶如夏時虹,

雖現美妙然無實,斷除貪慾佛子行。

你們可以結婚的,佛陀沒有說居士不能結婚不能找對象,可以找的,但是不怎么貪就可以了。如果不怎么貪的話,你找一個對象也比較自在吧。有緣的話他也會對你很好的,兩個人和睦地過下去還是可以的。如果沒有緣,分開的話,也就這么過去了吧,不去很執著,心裡會比較輕鬆,這樣的事情也比較多。

很多人天天哭鼻子,什麼問題呢?“我的老公對我不好,可能他怎么怎么吧?”她自己猜測,“看見了他手機裡面發的什麼信息,說的什麼什麼”,因為特別執著,所以就很麻煩。上師對這種事情根本沒辦法解決的,不能給她說:“離婚吧”,讓她離婚,那你這個惡業也不得了;讓她不離婚,也很難說的,“你們還是一起過下去吧”,如果是個壞人的話根本過不下去。這種問題解決不了的,沒辦法的。

這裡主要是說,不管名氣地位財產感情等等,你都貪執喜歡放不下的話,你就把它們看成彩虹一樣。彩虹也是看上去很美,假如能得到它的話,肯定每戶人家都想擁有一條,但這是不可能的,你根本無法得到它,只能把它的美麗顯現在天空中,真正意義上是抓不到它的——空的。要這樣來看待,以這樣的一個心態來面對你眼裡美麗的喜歡的東西,這就是佛子行。這之前我們肯定沒做到,但是從今天之後就繼續努力吧,這裡給我們講的都是心的問題,主要就是心啊!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