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把自己的慈心點亮


時間:2018/12/28 作者:理寧

我們如果要淨化社會,必須要先淨化自己、淨化心靈。淨化心靈就是點亮自己內心的明燈,要把自己的慈心點亮起來,才能淨化。我們要點亮什麼燈光呢?

一、點亮家庭倫理的心燈:有時候我們只看到自己,沒看到家人;有時候看到外面的人,沒有看到自己身邊的人。我們要注重家庭倫理,如果連自己家人都不尊重,又怎么去愛社會國家呢?家庭倫理就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互敬互愛。能夠把家庭倫理的心燈點亮了,才能讓家庭里的所有親人都活得非常的歡喜,過著非常快樂的日子。

二、點亮尊敬和諧的心燈:人與人相處是彼此互動的,最要緊的是互相尊敬。你不尊敬別人,別人就不尊敬你;你對別人不和諧,別人對你也不和諧,由此引起彼此間互相欺詐、鬥爭。所以我們對於社會、朋友、同事,要點亮一種尊敬、和諧的燈光,你看我清清楚楚,我看你明明白白,這樣互相友好、尊重,就是日日是好日了。

三、點亮祝福友愛的心燈:要常常心香一瓣,祝福我的朋友身心健康,事業如意,這樣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社會自然呈現一片祥和之氣。

四、點亮互相包容的心燈:我們要儘量幫助別人,包容別人,要時時刻刻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五、點亮守法服務的心燈:我們心中要有法治觀念,對於社會要有服務的觀念。心中有明明亮亮的燈光,才能把一切是非得失照得清清楚楚;心中有守法、服務的觀念,才能福利大眾。

六、點亮勤勞節儉的心燈:心裏面勤勞的燈光點亮了,告訴自己:我要工作,我要勤勞。不但對自己的事業要勤勞,對別人的事業也要勤勞,對國家社會大眾的事業更要勤勞。此外,點燃節儉的心燈,不僅在金錢上要節儉,財務上要節儉,尤其要愛惜時間、珍惜感情,要有節儉時間、節儉感情的觀念。能夠勤勞節儉,必能有一番作為,所以要點亮勤勞節儉的心燈。

七、點亮忍讓和平的心燈:在我們的心裡,要朗朗的照耀著:我要對別人忍讓、和平,要給人尊重,給人和諧,如此才能與大眾和合相處。

八、點亮般若智慧型的心燈:我們心裡的燈,最光明的就是般若智慧型。智慧型由心生起,有了般若智慧型,就可以把紅塵世界的真相看得清清楚楚,把人情看得清清楚楚,把事理看得清清楚楚,把宇宙人生都看得清清楚楚,對於自己何去何從,當然就有一個標準。

如果我們不從自己的心裡建設,不把自己的心光點亮,任憑做什麼樣的好事,做什麼樣的功德,總有缺陷,總有遺憾。所以,怎樣點亮我們心裡的燈光呢?以上八點意見貢獻給讀者大眾,希望大家心中永遠光明朗照:

一、點亮家庭倫理的心燈。

二、點亮尊敬和諧的心燈。

三、點亮祝福友愛的心燈。

四、點亮互助包容的心燈。

五、點亮守法服務的心燈。

六、點亮勤勞節儉的心燈。

七、點亮忍讓和平的心燈。

八、點亮般若智慧型的心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