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常常修持喜心,就會消除凡夫與生俱來的嫉妒心,同時清淨業力


時間:2018/12/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疑心病的人,不容易相信他人的善心善行,常會生起嫉妒心。看到別人很努力,有好的機會與進步,就喜歡說些酸溜溜的話,不但無法隨喜他人的功德,還經常會批評毀謗別人。情緒過激時,就會做出傷害自己和他人的行為,甚至有人自暴自棄,想走極端結束自己的生命等。疑心病,是修行上的一大障礙。

要隨喜每個生命所擁有的快樂;對沒有得到的眾生,也希望因我們對他們產生慈悲後,快樂永遠都與他們相伴相隨。這種歡喜之心是對治嫉妒和傲慢的最好法門。否則,當別人快樂時,自己卻鑽牛角尖,自討苦吃,即使如此鬱悶,也無法將財物轉運到你身上,別人也會因此不願意親近或給予協助。但當你能夠隨喜讚嘆別人,為了讓自他能擁有同等的快樂,進而發願努力,別人自然就會樂意與你同甘共苦。

想要對治嫉妒的心毒,就要修持“喜無量心”。如果常常修持喜心,就會消除凡夫與生俱來的嫉妒心,同時清淨業力。但要注意的是,見到別人造了非法的罪業,不能對此產生惡劣的隨喜心,否則,自己也會因為愚昧無知,染上同樣的罪業,一樣會受到痛苦的果報。不應贊同或隨喜惡業,這一點要特別小心。

當我們想要去攀比的時候,心裡不舒服的時候,且不談我們是否能擁有,就已經在心靈層面輸給別人了。每個人所擁有的一切美好,都是福報的顯現,來之不易!要懂得隨喜他人的福報與功德!不是單憑嫉妒心,好像就能索取別人的福報一樣,這樣的結果只會適得其反。要懂得誠摯地說“隨喜”,這樣不僅美言讚美了他人,也解放了我們自心的糾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