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既然做人那麼苦,我們為什麼感覺不到?


時間:2018/12/28 作者:學佛娃娃

六道輪迴是一個非常恐怖的地方。我們現在做人也挺苦的,但是有時候感覺不到,因為已經迷惑了、顛倒了。我們把苦當成了樂,把假當成了真,覺得這裡挺好,也很快樂,其實沒有一處是快樂的,處處都是虛假和痛苦的,意識不到不等於沒有。

就像以前所講過的,地獄的眾生偶爾也會昏迷過去,暫時感受不到那種難忍的痛苦,他們就認為這是最舒服的時刻,把這種狀態當成了一種快樂。昏迷的狀態怎麼能說是快樂的呢?同樣,就算我們感受不到,輪迴也並無一絲一毫的快樂可言!

現在我們得到了人身,並且聞到了佛法,如果能用佛法斷除貪心和痴心,就有解脫的機會了。如果不及時採取措施,不斷除貪心和痴心,以後還要繼續在六道中輪迴,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所以我們得到人身,聞到佛法,這是唯一的機會,大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一定要珍惜,讓自己解脫,讓自己成就。

雖然我們現在得到人身聞到了佛法,具有了這種機緣,但這是非常不可靠的。為什麼?無常嘛!我們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隨時都有失去佛法的可能。雖然沒有死,但是你會失去佛法。

生命是無常的,猶如狂風中的一盞油燈,隨時都會熄滅。但我們根本沒有想過今天會死,也從來沒想過現在會死。我講過很多次,我們現在遇到了佛法,還有這麼好的條件,這種機緣也是非常無常的,一旦出現了違緣,就會失去。

這個違緣是非常可怕的,有些是自己內心的違緣或自身的違緣,還有些是外在的違緣。外在的這些違緣都不算什麼,也容易對治,但是自身的這些違緣,尤其是內心的違緣,非常可怕,很難對治。一旦出現這種違緣,就會失去修行的機緣。所以大家一定要分秒必爭,全力以赴,讓自己解脫,讓自己證悟。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