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路上離不開真正的善知識


時間:2018/12/28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人生的旅途中,是不可離開佛法的,更離不開真正的善知識。

獨尊湛現:修行路上離不開真正的善知識

他們猶如天上的太陽,普照著黑暗的角落,讓我們晝夜分明。

他們猶如導航儀,給予我們明確的方向。

他們猶如春雨,滋潤著萬物的成長。

他們猶如父母,對孩子們精心地呵護。

我們大家都回過頭來,查看一下自己,從幼兒到現在,這一路走來,自己的足跡是筆直的,還是彎曲的?

都行過多少善事,造作多少個罪業,是善的多,還是惡的多?

獨尊湛現:修行路上離不開真正的善知識

我們現在用此標尺來測量一下,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這些都是屬於惡業。

看看自己都曾起過什麼心,動過什麼念?是成人之美的念,還是慈悲心念?

這個起心動念非常重要,起心動念是因,行為是果。

人人都說自己的心好,都會說自己善良。真善嗎?

他人有難,能主動幫助化解嗎?

他人對你的傷害,能不能對他人的包容?

見到利益,能不能忘義?

做醫生的,本來患者處於難中,能不能把紅包拒收,不能這就叫做趁火打劫。在工作利用職權受賄,這就是強盜。

無論是做任何職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工作的本質。

現在成為金錢交易,把交易作為動力,沒有交易,就沒動力,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

為什麼說,人之初,性本善。就是說真正的純善,就要保持純潔的天性。

何為天性?就是自然的那種清淨無為的狀態,沒有任何的污垢,這就是德行。

為什麼人們的心態這麼扭曲?

就是失去道德的標尺,《三字經》,《千字文》,《弟子規》,現在提倡這些,在校園裡,在政府機關單位也都傳播,可是呢,誰是真正的傳播者呢?

傳播者為了應酬形式。

作為一個真正的傳播者要以身示範,不是練點口才,是靠內心的領悟。

我們人類是離不開聖人的教誨,即使文憑再高,出身再高貴,也是離不開聖人的教誨。

就是說無論是什麼樣的人,只要是人,就不可以缺乏德行。再有才華,也不可以缺少德行,德才兼備才是完整的人。

如果有德無才,這個人是半成品,有才無德是個廢人。希望大家在自己的人生旅途,千萬不要走彎路。

真心希望塵世間,多一些孔子與孟子這樣的前輩,這也是國之幸,也民之幸也。

把這傳統美德繼續發揚光大,流傳永恆。按照聖人的教誨,才能做到完美的人生。

在這個基礎上再進行佛門的領域,使我們人生更上一層樓,讓我們深刻的認識到人生的真正價值觀。

修行不單純是光念佛,去極樂。如果光念佛,去不了極樂,單憑誦經,誦咒也去不了,為什麼呢?

關鍵是內心的轉變,對自心的「修正」,發菩提心。

這顆菩提心生不起來了,內心的業習(業障)是無法消除的。

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這些惡習的存在,就是掛礙,貪戀,嗔恨,煩惱。

有的人說了,我基本都能放下了,或者說我完全都放下了,其實這些說法,根本什麼都沒有放下。慢慢體悟這句話。

修正不要去張揚,顯露,要默默地武裝自己,這才是智者。 希望眾親,要務實對自己的修正。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慎勿放逸。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