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37)大鯨魚 冤害他人得鯨魚報


時間:2018/12/28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一時,佛在舍衛城,大阿羅漢目犍連以其神通力,有時去地獄,有時去餓鬼道,有時去傍生)處,有時遊人間,有時去天界。尊者去地獄裡目睹地獄的嚴寒酷熱互相殘殺的痛苦;去餓鬼道看到餓鬼遭受饑渴的痛苦;去傍生處觀察到它們互相啖食及役使的痛苦;游及人間耳聞目睹人的生老病死諸苦;飛往天界見天人墮死的痛苦,返回人間報分別給人們宣說,當時的人們了知了各道的痛苦,都對輪迴生起了厭離心。

有一次,目犍連尊者在舍衛城中忽然不見了,他去了傍生界——一個非常大的海洋中去了。這個海水分三層:第一層海水深二萬八千由旬,其中有鯨魚長七百由旬,這些鯨魚飢餓的時候,就張開大嘴巴,把海水及各種海生動物全部吞到肚裡,肚子飽了,又把海水吐出來靠水生小動物過生活,而那些在腹中的小動物又是靠吃它的內臟來維持生命。第二層海水深二萬五千由旬,其中有大鯨魚身長一千四百由旬,它飢餓時張開嘴巴吞食第一層海水裡的水生動物。第三層海水是二千五百由旬,中有大鯨魚身長二千一百由旬,這些鯨魚依靠吞食第一第二層的動物為生。就在第三層海水中,有一條巨大的鯨魚,在它的身上,有許多大小動物搶著吃它,它的身體被咬成一節一節的,有大有小,有一由旬、二由旬的,也有象小山一樣,一塊塊的,讓它痛苦難忍,沒辦法它就游到岸邊,然因業力現前,有五百個夜叉⑴拿著斧子等各種兵器砍他,把它的脊椎全部砍斷了,鮮血瀝瀝……它又無法忍受再游回大海,大海全被染紅了,返回大海後,海中的大小動物又爭著咬它吃它的肉,忍受不了,再返岸邊,又是夜叉砍殺它,它輾轉痛苦,非常難忍,大聲哭叫。

目犍連目睹此情此景,就用自己的聲聞智慧,入四禪定觀察它前世的因緣:前一世、二世、三世……一直聲聞眼無法觀察的每一世都是傍生。然後,他想:只有佛陀的智慧才能徹見無礙,我應該到世尊前去請問它的因緣。剎那間,他從大海中隱沒回到了舍衛城。時世尊正給許多眷屬傳法,目犍連覺得現在請問佛陀,可以對眾多眾生有利,便往佛前恭敬合掌請問:「世尊,我平常到五道輪迴中去看見各眾生的種種痛苦後,返回告訴人們,使他們對輪迴生起厭煩之心,有極大之利益,這次我去海邊時,大海中見一大鯨魚身長二千一百由旬,在海里有大小動物爭相啖食,痛苦不堪,到了海邊又有業力顯現的五百夜叉砍殺它,血染紅了海水,見它如是無間受苦。我就用聲聞眼觀察它,它的前一世、二世、三世……以至到聲聞觀不到的生生世世全是傍生,請問世尊它造了什麼惡業遭受這樣的果報?唯願演說前後因緣,我等樂聞。」

世尊告曰:「目犍連,這是它前世的業力所現。曾在人天導師、正等覺山王如來出世時,在山王如來的教法下有一位施主,受了三皈五戒。有一天他對自己的妻子說:『您是一位賢妻良母,天生容貌艷麗,我們生活一直很好,但現在我在山王如來教下受了三皈五戒,只可以照顧您的衣食生活;或者我給你另找一位男子,去與他一起生活。』他的妻子對他說:『夫君,您既然已受了三皈五戒,我也絕不願與其他人生活,應該好好對您承侍才是。』他們夫妻仍就共同過著清淨的生活。

他的妻子貌美無比,有許多人都想得到她。其中有一位大鼻子大臣對他妻子生起了貪心,想方設法想得到她。有一天,大鼻子大臣帶著一個人,拿著很多金銀財寶來到這位居士家,對他說:『痲煩您,這些金銀財寶你暫時給我保管一下,我要去國王那裡辦事,帶在身邊不方便,等我辦完事回來再取走就可以了。』這位居士很誠實地答應『可以』,大鼻子就特意讓證人看著他親自把這些金銀財寶交給了這位居士。過了一段時間,大鼻子獨自來到居士家說:「前幾天我放的金銀財寶今天我來取,非常感謝你。」這位居士心無介備,就把金銀財寶原封不動地奉還給了大鼻子,根本沒有料到其中有詐。可是,又過了一段時間,大鼻子帶著那個證人一起又來到居士家,對居士說:『今天,我和證人兩個人是來取回我們那天寄放在你家的金銀財寶,請把它還給我。』當時,居士驚訝地說:『怎麼?不是早就還給你了嗎?』大鼻子裝出很氣憤的樣子,繼而說道:『你怎麼是這樣的人?那天,明明白白是我們兩個把金銀財寶交給你,今天來取你竟然不給,還冤枉我取回去了,真是豈有此理!』

他們兩個爭個不休,一個不讓一個,結果一同去了國王那裡請國王來裁決。去了國王那裡,大鼻子又是大臣,又有證人,就把這個老老實實的居士給辯輸了。這時大鼻子趁機用皮帶抽打居士,把他的肉一塊塊地割下來,用斧頭打斷了他全部的脊椎骨,在極度的痛苦中,他已去世了。這位居士去世後,他告訴居士的妻子:『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得到你,所以,從現在起,你就是我的妻子,我們可以快樂地過一輩子了。』當時,施主的妻子強忍著心中的憤慨,對他說:『我把丈夫的遺體火化後,這件事情圓滿了,我們再一起生活。』大鼻子同意了,並假獻殷情說:『可以,可以,把你丈夫的屍體拉到屍陀林去。』他還假惺惺地陪著,把施主的屍體護送到屍陀林中。當火化遺體的火燃得正旺時,施主的妻子趁他不備,縱身跳入火堆,為夫殉節了。此時大鼻子女人也沒得到,而且造了極大的惡業,後悔莫及。眾比丘,當時的大鼻子就是現在正在受報的大鯨魚。它先在地獄中無量劫受極大苦報,再轉到傍生界一直作大鯨魚這樣受苦。」

目犍連複次請問:「世尊,那這個大鯨魚何時方得解脫呢?」世尊告曰:「將來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善意如來出世時,它才轉為人身,在善意如來教法下出家,並證得羅漢果位。」在座的許多眷屬諦聽了世尊詳詳細細地宣講這前後的因果,都對輪迴生起了厭離心,世尊見彼等堪為法器,便傳了相應的法,有些得到加行道的暖、頂、忍、世第一位;有些得預流果、一來果、不來果、羅漢果;有些得金輪王位;有些得梵天位及帝釋天;有些得緣覺、辟支佛位;有些種下了無上菩提的因;其他多數也對佛法真實地生起信心而皈依了佛門。

註: ⑴夜叉:八部眾之一又作藥叉。指住於地上或空中,以威勢惱害人或守護正法之鬼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