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我們之所以造業,就是認為身體是真實的


時間:2018/12/29 作者:淨山

法藏比丘他知道他方世界的這樣一個造惡業的原因,是由於有我執我見,所以還專門發了一個願解決這個問題:【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就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天人,不再貪戀執著思念這個身體,要知道這個身體,這個我執、我見、身見是虛假的。我們造惡業就是由於我們認為身體是真實的,我是真實的。有一個我執就會執著於一個我所有的,他以我劃一個核心之後就會要占有一切,擁有一切,就會貪戀這些五欲六塵為他作享受,這樣就會造作種種的惡業。

所以我們如果在這個世間,一個我執比較輕的,特別是證到人我空的人,他就會把他自性的好的東西顯發出來。了知五蘊當中沒有一個我,我是緣生法,是假的,我們就不被這個身見,我執所騙。進而又能夠照見五蘊皆空,連這個法也沒有了。

如果能夠把人我空,法我空獲得的話,那你想他同體的大慈悲心,如來藏的性德就出來了。他自然而然地就會進入到不退轉的狀態,不會造惡業。

所以我們看這個為什麼能夠得到阿鞞跋致,他有種種的這個情形讓我們得到。包括這個阿彌陀佛光明常常注照我們,整個都是光明的世界,使我們的菩提心芽出來。風聲、水聲、音樂聲都在講說苦、空、無常、無我的佛法,三十七道品讓我們聽了都是念自性三寶。

再就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菩薩作為我們的殊勝的善友,再加上壽命無量,所以等等這些因緣,都能夠成就這個不退轉,阿鞞跋致。

好,如果從銷歸自性來看,我們的自性常住就是不退轉的意思;自性決定成佛就是一生補處的意思。所以這個講剛才講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他在發願的時候就把這個不退轉,在他的願力當中非常明晰地建立起來。

釋迦牟尼佛介紹阿彌陀佛的願力,最後有一個偈子來表達這個意思:【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力成就之後,只要聞信阿彌陀佛名號的眾生,發願要往生都能夠去,“皆悉到彼國” 。這個“皆悉”就是沒有一個遺漏的,在淨土經典處處講說是萬修萬人去的。你只要願去不會遺留一個,因為阿彌陀佛的大願就是要平等普度一切眾生,是要一網打盡的。

比喻為如天普蓋,似地均擎;就像天普蓋一切,就像大地擎持一切,大造之中不遺一物。在這個造化當中不遺任何一個眾生,所以皆悉到彼國,都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只要去了之後,有彌陀的願力的加持,有極樂世界法性土的加持,他再加上往生者的這種自性的功德力,就自然而然的,你看“自致”自然而然地獲得了不退轉,這就是淨土法門非常殊勝的一點。如果按通途自己的力量要修戒定慧、六度萬行、動經無量劫,自己積功累德,那是非常辛苦的,是難行道。

那么淨土法門你只要以信心作為方便,願意去,有彌陀願力加持,你自致不退轉,大家理解這個自然而然地獲得不退轉的位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