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


時間:2018/12/29 作者:淨山

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何不棄世事,勤行求道德。可得極長生,壽樂無有極。

—— 曹魏康僧鎧 譯《佛說無量壽經》

「升道無窮極」,我們的神識,我們的精神世界超升了。這個「道」就是大涅槃之道。大涅槃,就用了一個「無窮極」來描述大涅槃的境界。大涅槃是無有邊際的,常樂我淨,超越時空,不生不滅,是一切生命的本源,一切眾生安身立命之所。從這個涅槃自性當中,能夠流現無量的功德,無有窮盡。

下面這幾句,要注意了!

佛殷勤的勸勉,但又帶有一種感傷的慨嘆。「易往而無人」啊!這句話,我想大家在誦《無量壽經》的時候,誦到這句話,心裡是很有感慨的,心有戚戚啊!

這個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很容易往生啊!你只要信願稱名,十聲乃至一聲,阿彌陀佛都能夠讓你去呀!而且是不分你的功夫的淺深,不分男女老少、貧賤,平等普度啊!只要你信願稱名,願意去啊!那是萬修萬人去,確實容易往生啊!

但是結果呢?卻「無人」啊!易往而無人啊!漢、吳兩譯的翻譯就是「無有人」。這麼容易往生的法門、淨土,但卻沒有多少人能夠往生。也就是說,茫茫人海,找不到多少能夠真信切願執持名號求生淨土的人,他不具備這個淨土的因——修行之因。所以,雖然容易往生,但卻沒有多少人。你說,這不具有一種深刻的哀傷嗎?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啊!

那我們得要分析一下,為什麼沒有多少人往生。

這裡面主要談懷疑。因為這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他有懷疑,就構成障礙,這是第一。

第二,是我們具有多生多劫的煩惱業障,所以他很難產生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也就是說,信願不具足,他不能跟彌陀的願力感應道交,他就往生不了。

他無論自己自力如何修行,就像蕅益大師說的,你就是,如果不具足信願,你就是把這個名號作功夫使用,做到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一樣的功夫,你也往生不了。所以,這個信心,信願非常重要。所以,祖師大德他們臨命終時,他們留下的一些遺言,都在警醒這一點。

比如智者大師,他是天台宗的祖師,後人是把他稱為「後釋迦」呀!他示現就是求生淨土。在臨命終時,唱無量壽經經題,然後有一個贊曰。你看這個贊曰,他就談到信願問題。

「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你看,智者大師他也深刻的把握了這句經文。極樂世界那麼莊嚴,有種種的蓮花,有種種的寶池,有種種的寶樹,那麼好的地方,但是,容易往生,卻沒有多少人往生。原因在什麼地方呢?

他講:「火車相現,能改悔者(一念改悔),尚得往生,況戒慧(定)熏修,行道力者(故),功(實)不唐捐,梵音聲相,實不誑人。」就是造惡的眾生,臨命終時,地獄的境界現前——火車相現,他能夠在這個時候蒙善知識講淨土法門,能夠懺悔,能夠念佛求往生,都能往生,更何況我們這些出家修行人,還能夠持戒,戒慧薰修,一輩子修行,那怎麼能夠不往生呢?

兩土世尊所說的法語,是真實的,不欺騙人的,你要相信啊!確實容易往生!那為什麼沒有多少人往生?就是你沒有按照經典、佛說的話去做,不具足信願。

那麼,對於不具足信願的,這方面的公案是很多。

我們看清代的彭紹升居士,他是往生了。但是他有個道友叫羅台山,這個道友也很有學問,聞到佛法也很精進,甚至離開家,就在寺院裡面去修行。當然,由於有文人的習氣,更多的是參究,參禪,機鋒轉語都很溜的,也兼修淨土,但是,他去世之後,他們那個團隊的一批人常常會有一個帶有民間法術一樣的,就是扶乩,扶乩會有一些大仙,甚至還有一些極樂世界的菩薩示現在乩壇上,回答他們的一些問題。他們就問這個羅台山往生沒有往生,那乩壇上回答說,他沒有往生,生到了福處,可能是在人天道,生到有福報的地方。

那彭紹升在談一個什麼事情呢?他有一個侄媳婦,他的侄子的妻子,也是去世了,就問她往生沒有往生,回答是,這個女居士叫桃瓊樓,她往生了,生到邊地。那彭紹升就有個疑問,他說,從修行的功夫和智慧來看,羅台山遠遠超過這位女居士——桃氏,那為什麼羅台山沒有往生,那個桃氏,那個女居士反而能往生呢?乩語回答,這個女居士平日功夫戒力雖然不及羅台山,但她臨終正念,臨終懇切求往生的心,遠遠超過羅台山,所以就感得觀音菩薩來接引,臨終的時候見金蓮花現前,金蓮花現前,她就覺得身體就變成了男子的身體,就已經到了西方邊地。到西方邊地,邊地也是自己的疑心,有疑所感,所以在邊地當中,佛菩薩也在加持她,也在令她快速地從邊地出來。以後,這個桃氏從邊地出來,能夠得上品下生。

那個羅台山,大家就回憶,他在臨終的時候確實是捨不得他的家親眷屬。你看,雖然羅台山讀了很多佛經,對臨終的時候是什麼念想,對他到哪裡去,他早就明白。但是,真正境界現前的時候,他還是把握不了自己。所以,娑婆世界情愛之根難以拔除啊!而念佛的這個念頭,難以成熟啊!這是普遍現象。可不慎哉!

所以,平時就要培植深信切願,要動真格的。彭紹升居士,他為什麼能往生?這個人,一看他整個的一生,這個人善根深厚。他是考取進士的人,他的父親是做大官的人。原來他也是修點道家,搞點儒學,他在二十九歲那一年,看到蓮池大師和憨山大師的一些著作,接觸到淨土法門,馬上產生信心。他產生信心,就說了一句話,他說:「自此以後,我就要做一個愚婦愚夫,到廚房灶下去了。」就是要做愚婦愚夫,老實念佛去了。所以,就把他原來的什麼道家的功夫、做學問的東西,全都放下了,一心念佛。然後,三十四歲那一年受菩薩戒,受完菩薩戒,他就不近女人,斷淫慾。而且廣修福德,齋僧,做慈善,在文星閣常常閉關念佛。所以,彭紹升居士是預知時至往生的。

但我們看自古以來,這些文人士大夫接觸佛法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往生的人,並不多。

蘇東坡,其實他也接觸淨土法門,甚至畫阿彌陀佛的變相圖,作為他往生西方的公據,但是到臨命終時,徑山長老勸他念佛求往生,這時候,他竟然用了一個禪宗的回答:「西方不無,但這裡著不上力。」說自己的心著不上力,那著不上力也情有可原,還說了一句話:「著力便差。」著力就錯了,他就用禪宗的掃蕩一切來說,那就又不知道他到哪一道去了。從後生歷史來看,說他前生都是五祖師戒禪師轉世的,所以他才是大文豪,對佛法也很熟悉,談一些機鋒轉語都很溜的,但是,他並沒有往生。

說這個宋代的三蘇,到了明代轉為三袁,其中有一個袁宏道。這個人,我們注意!袁宏道在《淨土十要》,蕅益大師就選了他的一本《西方合論》。袁宏道,他往生了。他早年也是跟李卓吾,就是李贄,去學參禪的,而且據說是參禪有悟,就是開悟了的。開悟之後,他發現自己煩惱習氣很重,覺得再這麼下去不堪構想。所以,還算他有善根,最後他選擇了淨土法門來修行。而且,修行淨土法門一門深入,他就寫了本《西方合論》,常常到寺院去居住,修念佛法門,臨終的時候也是在寺院往生的。

那說他往生,是什麼樣的一個證據說他往生呢?說這個人往生,總是要有一些或者定中,或者在冥冥當中,或者有人神遊極樂世界,再回來透些訊息。他的情況就是,他有個弟弟,叫袁中道,也是修淨土法門。有一次,他做完功課,就結跏趺坐,就覺得神識出來了,出來就有兩個童子在前面帶著他,結果到了一個非常莊嚴美妙的地方。這位袁中道就問:「你們是誰呀?」他說:「我是靈和先生的侍者。」「那靈和先生是誰呀?」說:「你到了就知道了。」結果,到了之後,出來一個貌若天仙的,非常莊嚴的,但一看神態,他能認出是他的哥哥袁宏道,他們就有一番對話。中道就問:「兄生何處?」袁宏道就說:「我淨土的願雖然很深切,但情染未除。」情染未除,就是開初生到邊地。這個邊地一般就是信解沒有完全成就,戒力不是很精嚴的人,大部份生到邊地。但是說「現在我已經生到淨土了。」但是,最終以戒緩,就是持戒的力量比較弱,僅得地居。

從漢、吳兩譯來說,極樂世界的宮殿,有的可以升到虛空,有的只在地面,所以他就不能跟菩薩大士一樣升到虛空樓閣裡面去。但是,幸虧他宿世的智慧猛利,又作過《西方合論》的功德,讚嘆阿彌陀如來不可思議的度化眾生之力,他能感得飛行自在,能夠到他方世界去聞佛說法。

袁宏道透過袁中道,就帶些話給我們這個世間的修行人。大概是乘戒俱急,往生的品位最高。乘,就是指智慧層面。戒,就是你持戒的力量。這兩者都很好的人,他往生的品位最高。其次就是,持戒持得比較精嚴,他往生最穩當。如果只是有點般若的智慧,但他不持戒,大多數都會被業力所牽,流入八部鬼神中去。袁宏道說,這樣的人,我見得可是很多。尤其注意殺戒!沒有說每天你去殺眾生、吃肉,就能往生淨土的。雖然說法如雲如雨,何益於往生之事呢?

這個是袁中道在他的《珂雪齋》外集裡面,記載的一個事情。

所以,你看歷來的那些文人士大夫,他接觸淨土法門,常常就是由於信心不足,有懷疑,生死心不切,再加上他的文人習氣,讓他往生不了。

大家也知道陶淵明總是很清高,很有隱士風範的人,慧遠大師很想攝受他,很想攝受他到蓮社念佛求往生。陶淵明說:「我愛酒如命,你們佛家不讓喝酒。」慧遠大師為了接引他,甚至是特開方便之門,「你只要能來,喝酒也沒關係」。那陶淵明就來了。來了,據說念了三天佛,攢眉而去。

就是跟東林寺比較密切相關的白居易,我們從《淨土聖賢錄》找,早年我也看,他往生沒有往生,但一看,也沒有他的名字呀。但一想,他的一生,也確實修行比較雜。早年又曾經求過兜率內院,又有點修長生不老之術,晚年也曾經畫阿彌陀佛變相圖,也有求往生的願。但是,可能這些文人的習氣比較重,就做不到一往情深,斬斷一切,就這一件事情,唯此唯大,儘自己全部生命去做。他達不到這個份上,就感應不上。所以,未能往生。

所以,這些真的是易往而無人啊!這是非常的感慨啊!

其國不逆違。這是進一步表述容易往生的情況。就是極樂世界的所有依正莊嚴,阿彌陀佛所有的願力,都在慈悲的等待著十方一切眾生。只要你信願念佛,這個國土都像一個巨大的磁場攝受過來,不會違逆你的願心。

但是,如果你沒有信願稱名,這麼一個莊嚴的淨土、大磁場,對你也不產生感應。你是一根草,跟這個磁鐵也不發生關係。你一定是一根針,才跟這個磁場發生關係。甚至你就是一塊玉,也不跟這個磁場發生關係。就一定要信願持名。所以,這是其國不逆違。

自然之所牽。這是談「無人」的問題。如果你感應不上極樂世界的莊嚴、阿彌陀佛的名號願力,那自然而然的,就隨著你的業力去輪轉。這個「自然」就是沒有人來主宰,沒有一個上帝來決定你的命運,是你的善惡業來決定你到哪兒去。這叫自然之所牽。這就是生命的真相,和盤托出。

所以,佛在這裡就悲心的勸勉啊!大家何不棄世事啊!這是一樁何等重大的事情,還不趕緊拋棄這個世間的輪迴之事啊!你一天到晚還想到賺多少錢,做多大的官,做多大的事業。這都是輪迴之業啊!

何不拋棄這些世事,勤行求道德。要非常勤勉、精進地,來修行。求道德,「道」就是往生淨土之道,你只要信願稱名,就能得到往生淨土之果。是這個道理。

你往生淨土,可得極長生。「極長生」就是你得到無量壽,法、報、化三身,法身的無始無終,報身的有始無終。極長生,就是應化身也是無量無邊阿僧祗劫的壽命。這就說明,你到極樂世界能得涅槃的境界——極長生。

壽樂無有極啊!你的無量壽,你的種種的安樂,是沒有極限的,沒有限量啊!是我們生命的故園啊!本地風光啊!快樂無有極啊!

所以,還在這裡不去念佛求生,痛苦煎熬,那可不是可憐憫者嗎?

好!南無阿彌陀佛!

【講述:大安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