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78)在遭受痛苦違緣時要觀成夢境


時間:2018/12/2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78)在遭受痛苦違緣時要觀成夢境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諸苦如同夢子死,實執幻象極勞累,

是故會遇違緣時,視為幻境佛子行。

所有的痛苦,我們心裡想不開的,糾結的那些痛苦,我們怎么來看待呢?就像我們做夢,夢見自己的子女死了,我們會非常傷心。當時心裡真的會非常的痛苦,可一醒過來就知道:什麼也沒發生。可我們還是比較執著這些夢,還是比較在意這些夢裡的景像,“今天會不會不順利啊?對他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啊?”活得非常辛苦非常累!其實夢裡你吃掉一百個包子,醒過來,肚子裡還是空的。夢裡死了父母,死了家人,一醒過來,他們還都在的。這裡也是讓我們用這樣一個方法,來面對我們所遭受的痛苦和違緣。

遇到不悅意的對境就這樣想:喔,眼前的一切真的和夢境一樣,是自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都是心想生,都是如夢如幻。沒有一個實在的東西,心也了不可得。所以我給你們說了嘛,成佛的時候就像我們從夢裡醒過來一樣,所有一切都只不過做了個夢而已,其實沒有什麼很大的秘密。運用這個竅訣來面對這些想不開的事情:身體不好,工作不順利;這裡也不行,那裡也有點不對;他對我不好……其實這些痛苦和夢裡的痛苦一模一樣,我們沉浸在如夢的生活里,執著在乎而已,其實就是在做夢,沒有什麼的。遇到這些,就想想佛子行裡面的這個頌詞“夢裡死掉了一個兒子,夢裡被騙了金錢……”。

在夢裡,來一個地震快要被壓死的時候,我們也很緊張:喔,要壓死我了!但是一醒過來,不存在了,沒有什麼要怕的東西;夢見車禍也是,被車撞死了,或者身體受傷了,一醒過來就都不存在了。我們的心情一直平靜不下來,有時候遇到一些痛苦、倒霉的事情怎么也想不開。有的人哭啊鬧,有的人渾身無力躺在床上。其實沒有必要,我們已經懂得了這個道理。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