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每一種快樂你都一定要付出代價,沒有例外!


時間:2018/12/29 作者:君合

我們調伏心中的愛取,不是說我們貪愛外在的世界,其實我們沒有一個人會貪愛外在的世界,我們真正在乎的是我們生命當中留下的這種快樂感受的影像,我們真正在乎的是心中的影像,心中的妄想。我們之所以對娑婆世界放不下,是因為你想滿足心中的妄想,讓這個快樂的影像再一次的出現,所以你要處理的不是外在的問題,是你自己心中的影像。

當然,這個影像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它本來就沒有實體,是你給它力量的。你說,哎喲,我的妄想打這麼厲害,我一點辦法都沒有,其實妄想會對你產生主導,是你給它力量,你抓著它不放,所以它變得勢力強大。妄想你只要放下它,它就消失了,你不要抓住它不放就好,因為這些本來就是你捏造出來的東西,我們的心本來清淨本然,你自己多事把它捏造出來。

怎麼放下心中的妄想呢?佛陀就開導,修無常觀,放下今生的妄想;修苦諦觀,放下來生的妄想。你心中愛取的妄想放得越徹底,你臨終的往生就越有把握。所以我們在修習禪觀的第一件事情,好好地面對自己所留下的妄想,跟自己溝通,你抓著這個妄想對你是不利的,它給你的快樂太少,但是你付出的代價太大,得不償失!

所有世間的快樂,世間上世俗的快樂,每一種快樂你都一定要付出代價,沒有例外!有為的快樂,多諸過失!其實我們追求快樂,可以理解,你可以選擇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你可以追求無為的快樂,它沒有過失。我們透過這樣的思惟,試著把過去緊抓不放的妄想放下了,修習出離心,想辦法減少心中妄想的影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