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報恩(一)


時間:2018/12/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報恩(一)

下面繼續看第二十九段文:

「善導大師《般舟贊》云:

我今到此佛願力 同緣同行何時來

普願閻浮知識等 同行相親願莫退」

這首偈頌法語,我們如果好好體會,明白其中的涵義,我們心中必然會相當的感動。善導大師對我們淨業行者的盼望,希望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不要退失,一定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在《高僧傳》裡面記載,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所以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等同阿彌陀佛所開示。善導大師的盼望,也等於是阿彌陀佛的盼望。

諸位菩薩,我們好好體會到祖師大德,殷切盼望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意。所以這四句話牢記在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我來讀一遍,好不好?好。

我今到此佛願力 同緣同行何時來

普願閻浮知識等 同行相親願莫退

從這首偈頌法語,我們也可以明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同樣的道理,善導大師不厭其煩重複在說,因為是重點。所以我們了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當然就一心念佛,乘佛願力往生淨土。

「我今到此」此是指西方極樂世界。我今到此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這就是「我今到此佛願力」,這句話的意思。

「同緣同行何時來」,這句話說出善導大師對十方眾生盼望往生淨土的心愿。諸位菩薩,請大家抬頭看看西方接引圖,如果你現在不是在娑婆人間,是在清淨的西方佛國,跟隨在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身邊。你現在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當你用菩薩的法眼,看見娑婆人間有芸芸眾生,還在做五欲大夢,還在受生死苦難,你會盼望這些苦難的眾生,趕緊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嗎?會!這是一定的道理。

猶如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建立道種寺報恩念佛堂。這幾天連續十天十夜念佛,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也是非常盼望還沒回到我們道種寺念佛的人,能夠趕快回來好好一心念佛。這就是建立念佛堂的目的,對不對?建立念佛堂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回來念佛修行,成就大家的法身慧命。

同樣的意思,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盼望十方的眾生,能夠回歸西方佛國,不要在三界流浪,不要在六道沉淪。每一位佛菩薩成就道業,開顯真如,知道每一位眾生有佛性,無不盼望每一位有佛性的眾生,能夠修行成就道業開顯自性。已經成佛的佛陀最盼望的,就是還沒有成佛的眾生,趕緊修行能夠成佛,阿彌陀佛是如此,釋迦牟尼佛也是如此,十方諸佛也是如此。

「同緣同行何時來」,阿彌陀佛也在盼望十方的眾生,到底是什麼時候要回來?諸位菩薩,你如果能夠體會阿彌陀佛盼望我們回歸淨土的心聲,我相信,你一定會內心充滿著感動,一心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有從小就失散的兒女,在外面流浪,身為父母的一定是非常的盼望,自小就失散流浪的子女早日回歸家園,一家團圓過著天倫之樂,對不對?對,一定的道理!

為什麼我能體會這種的心情?我在俗有一位最小的弟弟,在周歲的時候就送給人家了。因為我媽媽很會生,生了十個,每次想到我媽媽,一生實在非常的辛苦,生我們十個兒女。因為家庭很困苦,所以最小的兒子沒有能力扶養,就在周歲的時候,就送給人家扶養。經過十多年之後,我在俗的兄弟姐妹,思念這位最小的弟弟。雖然周歲就送給人家了,手足之情自然會在心中思念。所以我在俗的弟弟妹妹,就有人建議我的媽媽,要將這位最小的弟弟找回來一家團圓。

我媽媽想到這個最小的兒子周歲就送給人家了,當然內心是很捨不得,果然想盡各種的辦法探聽,終於找到了。找到這位最小的弟弟,相約在某一個餐館見面。見面那天發生什麼事情,你們知道嗎?不知道,不知道我說了你們就知道了。因為那天我沒有空,所以一家大家團圓的日子,我不在場。我這個最小的弟弟看見我媽媽,我媽媽看見這最小的兒子,母子兩人抱著哭!

諸位菩薩,這是人倫天性,對不對?對,很自然!如果你有孩子從小就送人了,十幾年之後母子重逢,你會歡喜到流眼淚嗎?一定會!

阿彌陀佛每天都在思念我們,所以透過了十方諸佛找尋我們,十劫以來無時不刻不是垂手佇立在空中等候我們,等待我們的回歸。我們有想到阿彌陀佛,盼望我們趕緊回歸的心情嗎?我們如果有想到,我們當然就不會再放逸自己,懈怠自己迷戀風塵。實在說你不為你自己想,你也要為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無不盼望我們早日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這句「同緣同行何時來」說出善導大師盼望的心聲,也說出阿彌陀佛盼望的心聲。盼望我們這些三界的流浪兒,早日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這句話就是阿彌陀佛在對十方的眾生說:回來吧,孩兒!!

當父母盼望孩兒女回歸家園,就是猶如阿彌陀佛在盼望十方眾生回歸西方淨土。五劫的思惟發願,兆載永劫的苦修苦行,不就是為了要救度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嗎?不然何必要發願修行,成就清淨莊嚴的西方佛國,對不對?要好好跟阿彌陀佛感恩嗎?要!如何感恩?就是剛才所說的「如來決定我往生,報盡佛恩唯念佛」。

念佛報恩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報恩。所以諸位菩薩,你們回到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念佛修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報恩。這個時候就要鼓掌!我們道種寺的建立一路走的非常的辛苦,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非常的慈悲,怕因為對外募款造成眾生金錢上的壓力或困擾,所以沒有對外募款化緣,實在是很慈悲的做法。

但是寺院道場的建立,不是一千萬兩千萬就能夠完成,是要一億兩億甚至好幾億,才能建造成一座的寺院,令眾生能夠好好修行。所以不管是主動募款,還是被動募款眾生自己的發心,出資善款還是出錢出力,都是廣度眾生的苦心,對不對?對。這些道心就是盼望我們,能夠在道場建立完成之後,有人回來道場好好安住修行,念佛用功往生成佛。這些出錢出力的人,心意莫不如此!所以當我們肯進入念佛堂大殿念佛,就滿足了很多人的心血與心愿,而且還滿足了阿彌陀佛,盼望我們回歸的心愿。

諸位菩薩你才知道說你今天能回到報恩念佛堂來念佛,多少人的心血能夠得到滿足,多少佛菩薩的心血得到滿足,有很多人的辛苦就有了代價。而且你回來念佛用功,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和所有的常住眾法師以及所有的發心義工,大家都很歡迎很歡喜你回來道場念佛修行,對不對?對,所有的目的都只為了成就你的法身慧命。

你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更是歡喜。你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信願個人也是非常歡喜。我為什麼每天要用很多精神,看經典演講佛法?為何要以法供養諸位?我就是希望大家能夠道理明白了,依教奉行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所以你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很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