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要持戒?


時間:2018/12/30 作者:王習訓

為什麼佛要禁止五辛?它的性質會引發情慾,它跟這個有關係。所以凡是自己對於五戒十善不能守得清楚的,佛就講了,這個要最好迴避。如果大乘佛法,到了你能夠在一切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什麼都能吃。佛很講理的,無非是保護我們把五戒十善做好、做圓滿。這個就是容易引起性衝動,所以也避免邪淫。佛門的戒律都是保護自己的身心清淨、一塵不染。

淨土法門,願力還是最重要。有沒有例外的?我覺得有。阿彌陀佛的願力,什麼樣的眾生都度,只要你不是現行犯,當下故意犯這些齋戒,阿彌陀佛統統原諒你,只要你信、願、行這三個條件具足,他就來了。真相信,不懷疑;願意去,極樂世界好,我很樂意去,不猶豫;第三個,這一句佛號不間斷,無量無邊功德。要相信阿彌陀佛,要真正求生淨土。

佛的戒律跟儒家的禮一樣,儒要守禮,佛要持戒。持戒律是幫助身心清淨,往生的時候沒有障礙,不是犯了之後就沒救了,那佛的慈悲心在哪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祖師大德說得嚴重一點,是讓你警惕,不敢做,被嚇到了,用意在這裡。

像這些日常生活當中,有人很喜歡,他不是戒不掉是喜歡。喜歡,那這樣的人能不能往生,明知故犯?他如果念佛達到沒有雜念,他的功德就能往生,不是在平時,臨終的一念,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都能往生。那我們最後一個念頭不是貪吃,是阿彌陀佛,那我們是往生還是不往生?所以不能懷疑,懷疑就不能去了,那就上大當了!

要多讀經,要明白道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佛菩薩也不例外。什麼叫功夫?沒有雜念叫功夫。這句佛號把所有雜念都打掉,這就對了;你還執著這個、還執著那個,執著佛號也錯了。執著佛號能不能到極樂世界?不能,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心裡頭還有阿彌陀佛。最後那一念是管用的,最後一念之前都有問題,你還沒去。

所以古聖先賢教導我們,修行修什麼?放下你的妄念、放下分別執著、放下妄想,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對了。大修行人、菩薩不起心動念,你們問他什麼,他都點頭說好,沒有一樣不好,樣樣都好。你要是執著,念阿彌陀佛也不好,你執著個相,自性清淨心裡頭它本來就叫做阿彌陀佛,你在阿彌陀佛里再去建立一個阿彌陀佛就多餘的,你心不清淨了。最重要是清淨心、真誠心,這個重要,有這個才有把握。回歸到原始,誠敬太重要了!

記住一句話,大乘佛法教導我們不著相,你著相就錯了。念阿彌陀佛,不著阿彌陀佛的相,高明;你要是著相,就著一個相,不能著很多相,阿彌陀佛相都不一樣。所以要明理,理明白了,要不要供養像都沒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