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通過放生就可以財富自在 求福報,修悲田


時間:2018/12/30 作者:無為

第三種福田是悲田,慈悲的田,慈悲心的田。要有慈悲心,看到一些有病的人我們無條件發心去照顧他,看到老人家、婦女、可憐的人、小孩子,我們用一個無私的愛心去關心他,幫助他,這樣是種福田。

放生

比方說我們去放生,其實很好的。

我很主張大家做幾件事:第一件事多放生;第二件事多聞法,聞正法,聞了正法你才有智慧,有智慧你才會超出生死輪迴。通過多放生可以得到我們想求的財富自在、智慧、健康長壽。所以我們不妨多一點放生,這個是非常好的事。

為什麼呢?我們放生要拿錢出來買,這個是財布施。財布施是因,財富自在就是果。我們放生要對著眾生念《放生儀軌》,這就種了一個解脫的種子在裡面。眾生聞了法之後它第二世就有機會轉人身,得到解脫,很重要。這是法布施,法布施是因,智慧就是果。

你千萬不可以說:哪個法師說我身體不好,我要放三十萬條生命,趕快去菜市場買,倒下河就算了,這樣就搞錯了。一定要對著它念《放生儀軌》,而且要如法地念,不可以法師在大殿念《放生儀軌》,那些放生的東西擺在很遠的地方,這個作用就差很遠了。一定要給眾生聞到佛法,這樣才是。你不要以為畜生道它不懂,你給它八識田種下種子,它就有機會解脫。

有一位法師他出家之後,《妙法蓮華經》前半部他看一遍就可以背得出來,後半部他讀了三年都背不到。他就問他的師父:“怎么會這樣呢?”

他師父入定觀察告訴他:“你前世是一頭牛,這頭牛住在這間寺院的山腳下。有一天,農曆的六月六,法師就將藏經閣的經書全部拿出來曬太陽,怕給蟲蛀了。剛好那頭牛衝進這間寺院,它看到好多經書,就聞經書,那頭牛剛好聞的是《妙法蓮華經》。而且很巧剛好有一陣風吹過來,書一頁頁地翻過去,剛剛翻了一半,它就聞到一半,主人來將那頭牛拉走了。”

那頭牛以此福德因緣就死了,脫離了畜生道以後它就投胎為人,而且有這個機緣,今生他就出家。而且他前生用牛鼻聞了一下前半部分,今生他看一遍就可以背出來,後半部分他就讀來讀去都不記得。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你種小小的因就有很大的果報。所以放生的時候幫它們種這個小小的因,一定要祈求:“希望它們快速地脫離畜生道,可以快速地得人身,聞正法,得解脫。”這樣對著它們念就好了。這個是法布施。

同時眾生一定要買這些如果我們不買來放,別人就拿來殺的眾生,這樣放生是最有效果的。因為貪生畏死,一切眾生都是這樣的,如果它差不多要死,我們將它買來放了,這個是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就是果,所以要如法放生。但是一定要注意,如法放生很重要的。

現在的人為了賺錢,做生意不顧一切,鳥從哪裡來的?有兩種來源:一種是人工養的,這些放出去就死了,你不是放生而是放死。一種是去到湖南、廣西那些地方,拿一個很大的網,到晚上罩住整片樹林,然後拿著手電筒周圍照,那些鳥都很驚慌,飛飛飛,一網就打盡了。之後就運回廣州,在路途中間,為了你放一隻它就死了三隻,這樣就沒那么好了。因此我不太主張別人放鳥,除非你見到別人剛好抓到一隻鳥,馬上把它買來放掉,這樣就好,所以不要注重表面形式上的東西。

而且放生一定要放有活力的東西,那條魚快要死了你都買來放生,不用你放它都會死了,所以買一些有活力的放。而且最好沒有什麼分別心,你去到市場,見到什麼就買什麼,這樣就比較如法。

另外一個方面,要放在一定是適合它生存的環境。如果將淡水魚倒進海里它就會死;將山龜放進水裡它也會死;水龜放在山裡它也會死。烏龜很怕蚊子咬,蚊子和龜是天敵,蚊子咬龜一口,這個龜馬上就會死;同樣龜死後磨成粉,你拿火柴點燃一點點,那些蚊子就全部跑光了。所以一定要放在適應它生存的環境。

去放黃鱔魚一定要河兩邊有土,它可以有地方鑽,這樣就好,適應它生存的環境。

將自己放生

另外更加重要的希望大家將自己放生。

放生是什麼意思?我們也要放生的,為什麼呢?我們有煩惱,給煩惱綁住,有小小的事來到,馬上起煩惱,起貪瞋痴了,這樣就給煩惱綁死了,給你的執著心、分別心綁死了。

你應該怎樣呢?不分別、不執著,轉變煩惱。這樣就是真正將自己放生,自己得到自由,得到快樂,得到歡喜自在,任何事情都不可以動搖到你這個快樂的心,任何時間都是這么安祥的,都可以降伏自己的心。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舉辦了三百多場法會,講了四個字:降伏自心。一切修行,如果你不能降伏自心都是表面修行,要降伏自己的心,你學一切法都是為了降伏自己的心。

佛陀說我們要任何時間,將一切都要成為佛法。貪瞋痴起佛滅度,戒定慧生佛出世。我們要經常地生起持戒、修禪定、有智慧的心,戒定慧生,即是三無漏學在我們的心中間生起的時候,佛陀就坐在我們的心中間。我們的心起貪瞋痴的時候,佛陀就涅槃了。你不要以為說釋迦牟尼佛離我們很遙遠,不要以為佛陀已經涅槃很多年了。

佛陀涅槃已經有二千多年了。但這是表面的,如果我們的心常生戒定慧,釋迦牟尼佛永遠都住在我們心中間,永遠都在加持我們。在什麼情況下釋迦牟尼佛會涅槃呢?我們的心起煩惱,起貪瞋痴的時候佛陀就涅槃了。所以要常生戒定慧,要息滅自己的貪瞋痴,這樣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如果這樣如法修學,如法地放生,我們可以將自己放生,就要祝賀大家啦,我們將來可以很快速、很順利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是上品上生。將我們由六道輪迴中間放生出去,將我們由生死煩惱的捆綁中間放生出去。我們放其他眾生的時候,也要希望三寶加持我可以將自己放生,將自己的煩惱放走,提升自己的戒定慧,這樣如法地做。這些是放生的功德,我們就可以明白,通過放生就可以財富自在,這些都是我們修悲田,在悲田中間來下種子。

敬摘選自大願法師《如何做個快樂的修行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