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看破生死,遊戲人間


時間:2018/12/30 作者:心愿

所以永明延壽大師他面對那種生死關頭,他可以臨危不懼、臨死不懼。我跟你講,我們就要學這個。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都要往生,每一個人都要斷氣,每一個人都會離開這個世界。所以念佛法門,就是學怎么了生脫死,講白一點就是學怎么死。我們學佛是講沒有死,為什麼沒有死?因為是活著往生。就像修無法師一樣,他預告九天要往生極樂世界,他是活著往生。所以老法師說,念佛法門是不死的法門。那為什麼叫不死的法門?因為智慧開,它就不死的法門,你智慧沒有開的話,就一定會死,為什麼?因為一期生命結束,我前面講過「分段生死」。

所以我們現在都在學習怎么個了生死,因為如果你從究竟來說,沒有死。是有生有死,但是它是一個緣起,因緣生,因緣滅。你因緣到了,你來人間投胎,出生了,變成小BABY,然後再長大,然後再中年,再老人,然後再病魔纏身,那最後,到最後一口氣不來,走啦,世間人就開始哭。生的時候就開始高興,在那邊做彌月、慶祝,死的時候就悲傷,因為什麼?失去不見啦,沒有啦。生的時候,來一個新生命來了,好高興喔。死的時候,那個人不見了。那在佛看起來,沒有生,也沒有死。為什麼?緣起啊。因緣到了,出來,對不對,因緣結束了,離開。人家菩薩就知道這個是一個過程,因緣法。所以菩薩自在,他無罣礙,沒有恐怖,所以菩薩已經我執、法執都破了,他是乘願再來的,所以他遊戲人間。

我以前讀到《地藏經》裡面講到說,以玩具供養諸佛菩薩。我說,奇怪,菩薩怎么還要玩具做什麼。我以為是小朋友愛玩的玩具,棒棒糖啊,什麼彈珠了,還要玩具。我以前剛開始《地藏經》看不懂。奇怪,菩薩怎么要玩具呢?台灣是有些拜道教的神,譬如說台灣最有名的三太子,這個是台灣的一個神祇,三太子他是喜歡玩彈珠,這個大家都知道。但是我說佛菩薩怎么會玩具,後來我才曉得,菩薩視眾生如幻化,幻化的話,菩薩無住生心。對菩薩來講,他空、假、中,空觀、假觀、中觀。他知道這個,我們所謂的水月道場,做夢幻佛事。那為什麼叫水月道場,不可得嘛,你有水、有月,這不可得,但是還是不疲不厭的廣度眾生,做夢幻佛事。為什麼?因為菩薩無住、無著,所以他夢幻佛事嘛,他心中沒有一物,「本來無一物」。所以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度者,這《金剛經》最高境界。

如果你體會到這一點,請問一下來人世間一趟,你有苦樂憂喜舍嗎?你有生老病死嗎?這變遊戲啦。那我們稱它說,自在人生走一回,就在學這個東西啊。不然學佛學,你要乾什麼,你出來的時候,笑嘻嘻的,走的時候,哭哭啼啼的。佛陀跟我們講,你不懂這個生命的道理,不懂真理,所流的眼淚像海那么深,所燒的骨頭像須彌山那么高。哪一世哪一個人,不是我們的父母。所以佛陀在路上看到骨頭,給它頂禮三拜。阿難說,佛陀,你為什麼跟骨頭頂禮三拜?佛陀說,他曾經過去生是我父母啊。我們如果體會佛陀這一點,我們對待任何一個人,就可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了。有什麼好計較的、有什麼好結怨的呢?她搞不好前世是你姐姐,今天變成同一個佛堂,是師姐的關係,結果前世搞不好是你姐姐,結果你在跟她鬥嘴,你在跟她吵架。前世搞不好是你媽媽,你還在罵她。所以你用大慈悲的話,一切都解決。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三十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