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宙法師:做事如何才能不出障礙、不中斷?


時間:2018/12/30 作者:定英蔣德英

做事如何才能不出障礙、不中斷?

在這裡我們要了解,這個魔,「魔境」、「魔事」,菩薩能夠解脫魔境和魔事,靠什麼?靠般若。甚深的般若證解,能夠解脫魔境。

魔事,中斷就是最大的魔事,能夠中斷我們的善法。當我們想修行善法、在善法上前進的時候,經常這個因緣就不具足了,突然這個事情出來了,突然又那個事情出來了,突然自己也不想做了……這些總的都可以稱之為魔障。魔障,有的是外魔在作怪,比如說一個天魔、魔鬼在左右你的心靈,讓你生起一些噁心、惡念,這是有的;但主要的不是外邊的有情的天魔,主要是自己的煩惱、習氣,還有一些外緣。尤其是我們要做大的一些好事和善行的時候,如果自己準備工作沒做好,就會出現中斷的情況。

比如一個人他要做好事,他做小小的好事的時候,還挺安穩的,比如他就掃廁所、掃地,沒有什麼障礙,天天掃。當他掃掃掃,掃了大家都知道,「張三這個人,很有修行啊!你看他整天掃地,掃了一年了,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要」,於是就給他拍了照,放到電腦上面去傳。傳了以後,他全世界出名了,「這個張三是最會掃地的人」。他受到了一些讚嘆,也覺得自己是很不錯的一個人。慢慢的,如果在這上面生起一種煩惱,比如說「我超越了其他的修行人,我是最有修行的人」,或者是說「我是最低調的人,我是最有功德人,我最會隱藏功德」等等,那麼當別人突然來譏毀他,「你是個喜歡名利的人」「你是裝的」「你是為了出名才去掃地的」等等,這樣的話,可能他會生起中斷。為什麼呢?因為他覺得他不是這樣的一個人,或者他是什麼樣的一個因緣去掃地,或者他委屈了等等,就讓他不想掃地了,中斷掃地這件事情。那就可以說成為一個障礙——魔障,這種主要是由於煩惱以及外緣引起的。

如果他的基礎很深厚,不為外境所動,那他就不會中斷掃地。因此,我們在做一個善法的時候就要看,如果我們的功力很深厚,那全世界出名也沒關係,也不會影響我們一點點心境,那儘管去出名好了。如果我們的力量不夠,我們的心容易隨著外境轉,別人罵我們,我們也會不高興;別人讚嘆我們,我們也會不高興,也會生起種種障礙的話,那我們就不要去出名,儘量地避免出名。這是其中的一個,就是出名會導致一種障礙。

因此,我們的很多祖師大德,尤其像我們的大寶恩師,還有大吉上師、海公上師、定公上師等等,我們眼睛都可以看得到的,他們對名利是很淡泊的,喜歡做的事情都是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真正是延續、充實佛教的根基的,為了住持正法而必須做的。但這些大事情一般人是看不懂的,不要說一般外邊的社會人士,很多居士也看不懂;甚至不要說居士,就是我們在寺院裡的出家人也看不懂;不要說一般的出家人,就是身邊的很多出家人也不一定看得懂。而這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呢?是大好事。別人看得到嗎?看不到,看都看不懂。但他是不是做了呢?是做了。因此,做了以後,看不懂的,自然別人也不會讚嘆、也不會說,但是這功德卻是在的。

因此,真正做的好事,隱藏起來了,反而不出障礙。很多時候,這些大德做的很多事情,有時候是突然之間就做了,有時候是不聲不響就做了,總之,怎麼不出障礙,他就怎麼做。當做完了以後,那就不容易中斷了。比如某個事情已經做完了,那就不出障礙。總的來說,這是一個特色,所以看起來和現在很多人的想法不一樣。有的人說:「我們怎麼思想那麼落後?我們怎麼那麼跟不上時代?」當然,這也有一部分確實是我們跟不上時代,也有點落後,但還有一部分,本身有的東西,就是要隱藏起來。功德深藏隱,這樣不容易出障礙。

如果我們把僅有的一點功德拿出來炫耀,在末法時代——末法時代的特色,就像一個有錢的人到處炫耀的時候,固然能夠得到一些名聲,大家說你很有錢,很恭敬你,但是也容易引來很多強盜、小偷的注意,那你就危險了,你的錢就會被人家偷走、搶走。我們的功德也是這樣的,所以這是一個特點,我們的祖師大德都是功德深藏隱,這樣就不出魔障,這是很重要的。尤其在現在,我們隨便出一點錢就可以出本書,或者在電腦上發一些東西,讓別人了解的機會是很多的,但是我們還是應該謹慎。這是引申出來的。

不要出魔障,不容易中斷,那我們要有智慧——般若,般若的甚深證解,那是一點。再一個就是海公上師的特色,也就是大般若宗的特色,特別的是在行方面。見方面是中觀見,行方面,就是住戒修心,合乎於戒。如果持戒,那就能夠得到佛陀事上般若的加持。一切都按照戒去做的話,那也就不容易出障礙,在行善法的時候,就會得到很多順緣,違緣就少了。因為戒是佛陀的智慧所制定的,不管是別解脫戒還是菩薩戒,都是一樣的。如果能夠很好地去運用戒律的原則,那利生的障礙就會很少。

——《普賢行願品講記》宗宙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