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命只是看起來很美


時間:2018/12/30 作者:學佛娃娃

帝釋王是天界的王,堪為世間應供處。帝釋王、梵天王對我們人類來說都是仙神,我們供奉他們,有時甚至想把自己的命運交給他們。然而因業力所牽,最終他們也會一落千丈,墮入人間或旁生等。如果能投生為人,算是比較好的,大部分天人都因業力窮盡而下地獄。

有一位阿里金輪王,統治了四大部洲之後跟帝釋王平起平坐,此時他生起了剎那強烈的傲慢之心,福報瞬間窮盡而墮落了地獄。

從世間的角度講,轉輪王的福報很大,往昔的善業無餘窮盡之時,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也會變成低三下四、卑躬屈膝的奴僕。當奴僕已經很便宜了,大部分人都要下地獄。

人間也是如此,種種無常也是我們有目共睹的:當官的一夜之間就進了監獄,人人都認為活該;富翁一夜之間破產,變成了一無所有的乞丐;明星因為一個醜聞曝光而名譽掃地……這些都是給我們上演的無常,我們為什麼還不明白,還不覺悟呢?很多人的處境已經非常危險了,但還是一無所知。

當然,地獄裡也有很多眾生不是普通的眾生,而是佛菩薩再來。而普通凡夫在他的白業窮盡後,白業窮儘是指他曾經修過一些善法,讓他儘快享受,迅速消耗後,就會下地獄。一旦墮落地獄便出脫無期,未來一片黑暗。真的是這樣,不信可以試試看看,來世我們真的可能會在地獄裡相見。

人的生命如水泡,看起來很美,但非常脆弱。無論當國王、當有錢人,還是當明星都沒有什麼,他們的煩惱比我們還多。我們最好做一個修行人。我真是這樣想的,但有時候很慚愧。做一個表里如一的學佛人是最難的。我們應該往這個方向努力和靠近,才是真實不虛的,才是有意義的。

我們今生能遇到佛法,尤其是現在這個時代,多好啊!學佛有自由,其它一切助緣都具備了。現在差的就是自己,我們真的應該好好地做一個修行人。

——摘自《親友書》講記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