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享受福報並不是什麼好事


時間:2018/12/30 作者:學佛娃娃

世間的榮華富貴、名聲地位等都是無常和不可信賴的,我們不能太執著這些。追求世間福報的同時,自己也會遭受很多身心上的痛苦,同時還會造下無窮的惡業,將來這些惡果都要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上,由自己來感受。

我們應當去尋找內在的東西,去尋找內心的喜悅,去修究竟的智慧,這些才是真正可以信賴的,才是真實不虛的,才是最珍貴的。

相對來說,天界的福報和安樂比較長久,但也離不開無常的本性。天人在天界曾經一度與貌美可人的天女互相依偎,心花怒放,舒心悅意,在美麗的樂園中遊戲嬉樂...…但當福報享盡時所得到的,將是被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劍葉林斬斷手足耳鼻的結局;或者,縱然與容顏艷麗、光彩奪目、頭飾金蓮的天女共相步入緩緩流淌、妙不可言的天界池塘中,也會再度踏入惡趣地獄、熱浪沖天、熾熱難忍的無灘河。

在天界享受無與倫比的快樂和福報的眾生,業力窮盡的時候依然會墮落,而且大部分會墮入地獄,遭受地獄的痛苦。

其實無論在天界還是在人間,享受福報並不是什麼好事。但大家都很得意,這都是自己修來的福報。但是福報會窮盡的,剩下的就是惡業,惡業是墮落三惡趣的因,尤其會墮入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我們應該明白這個道理,有一個明確的去向和選擇。

——摘自《親友書》講記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