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經常有這三個錯誤的觀念,看看自己犯了嗎?


時間:2018/12/30 作者:君合

1.不要等老了才學佛

其實,學佛法的緊迫性,不亞於我們對生存的追求。有人說:“現在我要成家立業,有所作為,等我老了才去學佛。”但到了那個時候,你的精力、因緣或許已經消失了,正所謂“勿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等你白髮蒼蒼、滿面皺紋才去學道,人已經糊裡糊塗,理解也跟不上了。

如果沒有因緣另當別論,但是說來也怪,在這樣的時代里,好多高等學校的學生、老師卻很有因緣。前段時間,我們喇榮佛學院開了個“大學生夏令營”,你們這裡的大學生也有參加的。當時我就感到,好多同學對佛教不僅是簡單的感興趣,而是水平相當不錯;而且,在他們自身上出現過許多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有些能回憶前世,有些在夢裡或白天直接感受到佛菩薩的加持,有些人遭遇不順,一祈禱就有明顯的感應……當然,作為知識分子,光是憑感覺或者有個形象還不夠,應該尋求理論上的解釋,以此堅定自己的信仰。所以,有了因緣就要抓住。

2.信佛就直說

在信仰方面,香港這邊很開放,“我是基督徒”、“我是佛教徒”……領導也好,老師學生也好,信什麼就坦率地說出來,這樣很好。否則,明明學佛,卻矢口否認“我不學佛、不學佛”,這沒有必要。

我很羨慕的一點是,在這裡,一個有信仰的人,人們都會認可他,認為他是好人,很可靠,因為他至少承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因為他有信仰,大家都比較信賴他,讓他當會計、做部門負責人。但有些地方恰恰相反,如果你學佛,人人都會蔑視你,上上下下把你當“怪物”一樣看;而學佛的人,自己也膽戰心驚,慢慢地,也覺得自己挺怪的。

我認為直率一點好,尤其是佛教徒,信佛就說自己信佛。但我遇到一個領導,明明已經皈依很長時間了,家裡有佛堂,也一直在念佛,但我問他:“你是不是佛教徒?”“不不不,我不是!我只是研究佛教,喜歡看看,但我不信,我們不信仰這個……”其實這大可不必。

當然,一個人不論信什麼,都是很難改變的,因為這是內心的東西。你信馬列主義,信基督教、信天主教、信儒教……信哪一個都合理,因為任何宗教的存在都有道理,即使是非佛教徒,我們也十分尊重。這就是因緣,佛陀為什麼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我想提醒大家一點,那些更深層的智慧與慈悲理念,的確是人類思想中的精華。為什麼是精華呢?我不需要以佛教徒的名義勸你,只要你擦亮慧眼,看看在世界漫長的歷史轉變中,佛教都經歷了什麼樣的考驗,也就心中有數了。因此,希望大家能選擇一種智慧的宗教,獲得智慧的教育。

3.學佛不要形象化

其實,佛教最重視的就是智慧,然而遺憾的是,多數學佛的人一直停留在形象上。香港這邊也是一樣,許多人學佛往往是為了保平安。你去朝聖禮佛,能不能保平安呢?當然能,但這不是根本。佛教最根本的,應該是進行佛法的教育。尤其是知識分子,當你學習佛法的時候,一定要學習它的精髓,這樣便可以得到真實的見解。有了穩固的見解,你的信仰也就牢不可摧了。

這些見解,在智慧方面,用世間最尖端的學問,比如量子力學等微細智慧去觀察時,也破不了;在慈悲方面,用人們最推崇的博愛思想來推敲時,也一樣經得起觀察,甚至更勝一籌。

因此,學佛就應該深入經藏,認真地學。如果只有一個形象,辦個皈依證,參加個儀式,找找感覺,說說、笑笑、唱唱歌,這也可以,是佛教的一部分。但是,如果你想學到佛教的精髓,最好翻開傳統的經典和論典,從中領略深層的佛法奧義。即使沒有善知識或善道友引導,在一些基本理論方面,我經常推薦大家去學習《入行論》、《菩提道次第論》、《大圓滿前行》等論典,學了以後再實修,就一定能獲得真實利益。

如果不學而修,就不明智,因為修是很困難的。藏地著名的薩迦班智達曾說:沒有如理聞思的修行,多數是旁生之因 。因此,為了修行成功,一定要先明理,參禪修密都是一樣的。比如坐禪,你為什麼要坐禪?如果想讓心靜下來,怎么才能靜下來?靜下來又有什麼用……其實這些都有理論。理論上明白了以後,再坐禪就非常穩妥。

那坐禪有什麼利益呢?不說深層的解脫利益,就算是科學可以驗證的層面,也是相當可觀的。美國紐約有一位科學家叫卓然?約西波維奇,他用一台重達5噸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儀,對坐禪者的身體及心智進行測試。在測試過20多人以後,他發現:禪修者的細胞免疫功能健全,完全有能力對抗抑鬱症、老年痴呆等病症,心態愉悅舒適……可見,單就今世暫時的利益而言,坐禪也是裨益良多。不過,這種修行一定要有理論基礎,否則就修不成功。

而從另一方面來看,如果只是學一學、研究研究,也體驗不到佛教的深義。就像《楞嚴經》里說的:雖然聽聞了很多佛法,但若不修行,其實與不聽聞是一樣的,就如同光是嘴上說食物,不吃終究不會飽。

很多知識分子只會誇誇其談,說得倒是很漂亮,但從來沒有修過,甚至都沒有思維過。你不思維的話,即使是最簡單的“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即使是你講了一輩子佛法,也不一定會有太大感受。因此,一定要實實在在地研究,真真實實地修行!

總之,在科技發達的今天,願大家能真正領受佛法的心髓。虛雲老和尚有個偈子說:“心田不長無明草,處處常開智慧花。”我也由衷地希望,諸位心田中不再生長無明雜草,時時處處綻放勝義與世俗的智慧之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