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進入寺廟有何講究?


時間:2018/12/31 作者:定英蔣德英

寺廟,是佛寺的通稱,是供奉佛像並供僧人生活修行的處所。中國人最講究「入鄉隨俗」,進入寺院必須要尊重佛教場所的習俗。你是否聽過這些五花八門的入寺「規矩」?

一、 女性入寺有「講究」

常聽有善信問,女性生理期能不能進寺院?有人認為女性生理期不適合進寺院。一則會衝撞了神靈,二則會招致不潔淨的東西上身。

大家對佛教到底是有多大的誤解?相信這樣的說法!佛教並沒有這樣的禁忌!佛教是清淨無染的、慈悲無分別的。來寺院禮佛,是很吉祥的事,在個人身體條件允許下不必有顧慮。天下尼眾道場眾多,也未曾聽聞比丘尼需要在生理期避開寺院以逃過此「劫」吧!

女性在生理期可以正常來寺禮佛念經。只要心無掛礙,所到之處皆能平安自在。

二、入寺祈福有「講究」

很多人認為,寺院裡諸佛菩薩皆在場,又有佛法僧三寶加持,是吉祥的地方,因此每次來寺院,總想多帶走點好運。

在寺院經常看到有些遊客,有一套流暢熟練的動作「摸一摸佛像,再往自己身上蹭蹭,嘴裡再咕噥幾句」再不濟連佛龕、法器、寺院的石獅子也要摸一下。他們的意思可能是「沾沾福氣」。

你們來寺院也會如此嗎?佛陀早就說了,福禍自造,壞運能透過培植福德加以改變,好運不善加維護也會失卻墮落。要學會承擔人生命運的苦與樂,對往後的人生也要擔起責任,將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寄託於外在事物。

三、 進殿堂有「講究」

中國傳統的建築,宮、殿、樓、堂、館、室、軒……凡有門的地方,必有門檻,門檻指的是門下的橫木。《禮記》有言:「大夫士出入君門,不踐閾。」意思就是說你去別人家做客,千萬不要用腳踩人家的門檻上。不踩門檻的做法是正確的,至於為什麼不能踩門檻,是因為不吉利嗎?

在傳統建築中,門檻大多是木製的,其一用途之一便是用來阻擋老鼠,又可以將各類的爬蟲拒之門外。其二,門檻可以阻擋門底下風的流通,從而起到保暖聚氣防寒降暑的功效。

如果常年累月踩門檻,門檻易出現變形、破損的情況,出於對建築本身的保護,也出於對約定俗成的風俗的尊重,不建議大家踩門檻。

四、 入寺供養「講究」

有人說來寺院不點香、不燒紙就不夠虔誠。有些人來寺院禮佛時,都習慣手拿一大把香,或者是紙錢,如果自己兩手空空來寺院,怕佛菩薩怪罪,看見佛菩薩像也不禮佛了。

請問哪家的佛菩薩會這麼小氣?諸佛菩薩慈悲,無欲無求,是不需要我們燒香的。害怕佛菩薩怪罪,這些都是我們自己臆想的,徒增煩惱。只要我們帶上一顆虔誠的心來寺廟祈福就好啦,心香一瓣抵過無數世間的香。

其實無論是燒香還是燒紙錢,都會造成空氣污染,影響大家的身心健康。很多寺院都會為香客免費提供三炷清香,提倡大家文明禮佛,環保禮佛,因為戒定慧真香是對諸佛菩薩最清淨的供養。

當你聽到五花八門的入寺「規矩」時,請用正信、般若智慧去思維、去判斷,別人云亦云,以訛傳訛。帶著一顆恭敬的心到寺院去,心無掛礙收穫法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