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忍辱的功夫超過持戒、超過苦行


時間:2018/12/31 作者:王習訓

淨土法門:忍辱的功夫超過持戒、超過苦行

*忍辱的功夫超過持戒、超過苦行,也可以說是,持戒苦行的成就表現在忍辱波羅蜜上,持戒是為了得定,不能忍,定從哪裡來?所以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一定先能忍後能定。定是什麼?如如不動。忍還有一點動盪,動盪沒有關係,他不在乎,他不會生煩惱。

*忍辱正對治的就是瞋恚,能修忍辱的人不會發脾氣、不會暴躁,像心浮氣躁,修忍辱的人不會。通斷叄毒,叄毒是貪瞋痴,不但能斷瞋恚,它能斷貪,為什麼?見到外面人事物,自己喜歡的,不起貪心,這就是能忍。不生痴想,也是能忍。所以忍辱通斷叄毒,在修行裡面非常重要。

淨土法門:受苦報就是消業障

心要安住在苦諦上,這是世尊教給我們,苦集滅道,生到這個世間來就是受苦的。為什麼要受苦?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所造一切不善業之所感召來的,所以苦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是我們自己招來的。不明白的人受了這些苦,不甘心,為什麼你們享樂,我在受苦?這一種怨恨心是俱生的煩惱習氣。一定要有善知識把它講清楚、講明白,才能夠安分守己,不怨天、不尤人,這個業障才能消除。

受苦報就是消業障,業障消盡了,苦就離開了。如果在消業障,你不接受,還怨天尤人,是苦上加苦,罪上加罪。受苦是消業障,又不斷在造罪業,這個苦永遠離不開,永遠受不盡,這就錯了。

不但要忍,還要生出懺悔心、恭敬心,我們的業障就除得快、除得乾淨,善福自然就興起來了,這就是所謂改造命運。於世間一切違背自己意願的,那就是對自己來講不喜歡的、討厭的,這些統統都要能受。這個裡頭有人、有事、有物,千差萬別,統統都要能夠忍受。

淨土法門:為什麼現在一萬個人修行,大概只有一兩個往生,塬因是什麼?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這一生當中能解決生死問題嗎?有,極少數的人。極少數,也許萬分之一都不到,這是真的。為什麼古時候行,現在不行?善導大師是唐朝時候人,曾經告訴我們,念佛法門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為什麼現在一萬個人修行,大概只有一兩個往生,塬因是什麼?塬因是在親職教育。

印光大師在世的時候常常提到親職教育。有個同學,我不知道他真名字,他用的是個假名字,寫了這本書《天下太平之根本》,封面是我給他寫的。這本書裡頭講什麼呢?完全是印光法師《文鈔》裡頭有關親職教育的話,抄在一起。有心人,很難得!這本小冊子裡頭一共有五十幾條,五十七條,全講親職教育。親職教育是天下太平的根本,社會安定的根本,念佛往生的根本。我們今天親職教育沒有了,所以從小沒扎這個根。所以念佛不容易往生。如果有這個根,這個根是什麼呢?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叫「五倫」。「五倫」是道,道是路,人生的道路,這是正道,聖賢之道,佛菩薩之道。從這個「道」生出來的就是「德」,教導我們應當怎樣行。「德」有叄科,第一個是五常——仁、義、禮、智、信;第二個科目叫四維——禮、義、廉、恥;第叄個科目叫八德——孝、悌、忠、信、仁、愛、和、平。就這十幾個字,起心動念不違背,言語造作不違背,你就是一個有道德的人,你就是聖賢人。

印祖特別提倡因果教育。小孩在幼兒的時候,就要把因果的道理講給他聽,「善有善果。惡有惡報」,讓他長大之後起心動念不敢造惡。懂得倫理道德,不願意作惡,這作惡是丟人的事情,不是好事,所以不願意作惡。懂得因果,不敢作惡,造作任何惡業,得不償失,果報太苦太苦。人有倫常教育、有因果教育、有聖賢教育,那這就是「真為生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