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我們身心不自在的都是魔


時間:2018/12/31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所執著的身體就像水面上的水泡,看似很美,但是一碰就沒有了,風一刮就無影無蹤了。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很健康,其實沒有健康的,只要是肉體,就有病。血肉之軀,怎麼能沒有毛病呢?只是沒被發現而已,人人都有病苦。我們的身心不自在,都是魔導致的;若沒有魔,身心就自在了。

讓我們身心不自在的都是魔。魔有內在的魔和外在的魔。外在的魔是心的顯現,這些魔很容易侵入身心。尤其是邪思邪見重的人以及肩神比較弱的人,很容易招魔。有各種各樣內在和外在的鬼魔潛入我們的身心,讓我們不得自在。

在世間,我們做什麼事都是違緣重重;在出世間也是如此,學法也是違緣重重。佛在經中講,人都有自己的所願,只有真正有福報的人,才能所願皆成。若是福報不大的人,所願是不會成就的,違緣重重,障礙重重。

現在有些居士上山參加百日共修,沒有幾天就出現違緣了;有些人剃度出家了,沒有幾天就出現違緣了;還有些人內心產生了障礙,對上師、對法生起邪見,信心不足。這些都是魔。

違緣重重,內外密的違緣很多。對於外在的違緣,我們一般都能看到,也能發現,但是也有看不到、發現不了的。內在的違緣,則是很難被發現和看到。尤其是密違緣,自己認為是好的,實際是不好的,實際是不對的。這就是愚痴到極點了,心迷惑到極點了,自己發覺不了。自己認為:「這都是對的,都是好的……」實際上這都是一種魔,是魔的化現。這才是真正的違緣,但是自己很難覺察。所以,違緣重重,真的很難!

我現在越來越覺得學佛太難了,真正成就就更難了!雖然現在學佛的人相對來說多,表面上看似很精進,但是真正能成就,能堅持到最後的有幾個啊?不會有幾個的!所以說非常的艱難啊!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