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群居防口,獨坐防心


時間:2018/12/31 作者:藎木

[1] 修道就是要「倒過來」——什麼意思呢?即是「好事給他人,壞事予自己」。捨棄小我,完成大我。

[2] 修道人切記!不要和任何人有污染的因緣,這樣會糾纏不清,令你墮落。

[3] 修行就是要「養拙」,「拙」就是很笨的意思,修行要越笨越好,笨得什麼也不知,一點妄想也無。

[4] 我們修行,群居防口,獨坐防心。

[5] 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

[6] 真正修道人,「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不要做鏡子,專照人家,不照自己。

[7] 有所執著,就是人心。無所執著就是道心。

[8] 欲要人不死,先做活死人,現在把自己當作死了一樣,也就是不貪、不瞋、不痴。

[9] 切記!不要一天到晚,想神通,想開悟,那是修道的絆腳石。

[10] 我們在修道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不爭」,不爭是不和任何人爭長論短,爭是爭非。

[11] 修道人就是不為自己講道理,不狡辯,不談是非。

[12] 修行更不要爭權奪利,爭做領袖,支配別人,在師父前求表現。

[13] 修道人住在一起要少講話……修行人的秘訣,就是要少吃,為什麼?因為少吃少生慾念,少欲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樂。

[14] 凡有所求,即是污染。

[15] 「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睹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可是我們一到考驗的時候,往往就考不上,就落選了。

[16] 修行人,主要能忍罵、忍打、忍冷、忍熱、忍風、忍雨、忍飢、忍渴。

[17] 修道人無論用什麼功,念佛,念咒……都不要貪求快,你想很快成功,就是一種貪心,有了貪心,就障礙智慧、靈感與自性光明。

[18] 舌有說法的功德,也有說是說非的罪過,若是不說法,而說是非,或說邪言邪語,那就是一萬二千的罪過。

[19] 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萬事都能了。

[20] 修道人要忍人所不能忍的事,要讓人所不能讓的物,要吃人所不能吃的飯,要穿人所不能穿的衣,總而言之,需要受人所不能受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