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公上人:知道苦了,樂還會遠嗎?知苦是一種智慧啊


時間:2019/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解放前,悟公上人曾於岱西淨觀寺講解《佛說阿彌陀經》,於天台國清寺講解《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解放後,在修復普陀及主持法務期間,上人於普濟寺再度開講《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於普濟寺及觀音洞講解省庵法師的《勸發菩提心文》;於觀音堂講解《佛說盂蘭盆經》。九十年代後,上人受請於阿育王寺講解《勸發菩提心文》,後在九峰寺講解《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悟公上人《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第五種苦

愛別離苦

就是極恩愛的夫妻、兒女、兄弟姐妹,天天在一塊兒多少好啦,不肯離開一步的。或是為了求衣求食,要出門去了。或是碰到了刀、兵、水、旱各種災難,只得硬了心腸,各走各的路,你走你的,我走我的。那一種難分難捨的苦處,真是說不出來。

不要說別的,我們岱山當初要到台灣去,有的都是哭到斷氣為止。直到後來,過了三四十年以後,台灣人來了,說起「發洋財、發洋財」,從台灣帶來鈔票造房子,這才有點好轉了,這頭幾年是苦啊!我們家裡兄弟也有兩個到台灣的,家裡頭真正苦啊,苦得不得了!

這個愛別離苦,描寫也描寫不出來。等到要死的時候,不單是恩愛情重的人要分別開,就是平時最愛惜的東西,哪一樣帶得去?所以人到臨死的時候,往往流下眼淚來,都是因為捨不得丟不開的緣故。

第六種苦

怨憎會苦

就是一個人啊,總有大家關係不好的人。或是向來有怨有仇的,要來破壞我名譽;或是要來謀我的財產;或是要來傷我的性命。你要他來,恰恰他不來,巴不得大家避避開,不要見面,這樣的人要他什麼用,是不是啊?哪裡知道,你不要他來,偏偏要碰到,叫「冤家對頭碰」。

為什麼乘車,車和車會撞呢?這叫「怨聲載道」。你平常的時候,殺害眾生。眾生彼時沒有力量,到了有力量了,總歸要來尋到你,你在走路也要尋到你。有的人夜路也不敢走,嚇死了。

真實的例子

寧海有一位姓李的院長,山東人,性格特別暴躁,是非沒有明白,調查沒有清楚,就把人家槍斃了。那麼這被槍斃的冤鬼,要找到他了。

這天早上,院長有駕駛員,駕駛員看到了:「院長,我開不了車了。」「什麼事情開不了」?「前面一堆一堆的小孩,有很多很多,我開過去不是把他們撞死了嘛,我怎麼擔得起責任呢?」院長說:「你出去,我自己來開。」他自己一開,開到小孩堆里,汽車竟會被拋到上面去,粉碎了,骨頭也找不到了。有這麼歷害啊,這冤家!你想想看,這冤家把你擋住了,你還想逃得走啊?—— 冤家對頭碰。

所以,我們有勢,不能濫用。做父母官,一定要為人民服務,一定要調查清楚,不要隨隨便便,草菅人家的性命啊!你不要以為養孩子容易啊!現在一個小孩子,你想想看,得多少人力物力培植他,從小培植一直到大。他犯了法了,你馬上把他槍斃了,這不是簡單的事情,何況有的不明不白把他槍斃了,沒有調查研究清楚,這是叫「冤枉鬼」,他一定尋到你。

我們要當心,做官也要做父母官,要做清官,要做為人民服務的官,這樣子你不辜負人民,這是非常要緊的。現在,假如說你們在做官的,在做院長的,我看你們聽聽也不會反對我,故所以的確要慎重,不要馬虎。

這是性命啊!故所以,我每一座裡面都要勸你們:要吃素、要念佛。什麼道理呢?一條蝦也要命,一隻螺螄爬啊爬的也要命。你想想看,何況是一隻狗、一隻羊、一隻雞、一隻鴨,都要性命啊!你如果不要殺它、不要打它,它是對你特別高興呢。像外國現在是這樣子的,非但不打它、不抓它,而且還要餵給它吃,大米給它吃,飯給它吃,這樣子的。所以動物對人,一點也不會懼怕你。所以人要是讓別人怕,總歸是沒有好處,最好不要怕。

我們做小孩的時候,看到當兵的人槍拿著就怕呀,「哎喲,媽媽,要抓人來了!」總歸怕的。看到和尚師父敲著木魚來了,誒!蠻歡喜的:「媽媽,人家和尚師父這樣子辛苦,下雨天、下雪天『卜落卜落』拿木魚敲敲」。

「南無三洲感應護法韋陀尊天菩薩」!「卜——」,拿木魚「卜——」,這樣子有半個月敲過,大家要給他啦,或者米給他,有的苦惱人家嘛,鈔票稍微拿點出來,都要給他。像我自己家裡面有兩個伯母,來陪著,到每一戶人家去。這非常要緊,那麼結緣要緊,不是結怨。

終南山慶陽法師

時間是又到了,又到了怎麼辦呢?那麼我稍微再講兩句,我們慶陽法師在,這位老和尚不容易的,終南山住了好幾年。終南山住了好幾年的,都是德高望重的和尚,我們岱山有這樣子的和尚也是不容易,那麼我講過之後,等會請慶陽法師再給你們講兩句。

你們福氣很大,今天開車去叫他上來的,叫他自己來,也是不會發心來的,我跟你們說。今天所以你們供眾福氣也是很大的,這是高僧啊,真正的高僧,我位置也讓給他坐,你們大家看到了嗎?是不是啊,你們大家看到。因為我們不能自己貢高我慢,有高僧來,我們要讓位給他坐。他在終南山有一年,念一年佛,念多少呢?一天念十萬,念一年。

終南山韓湘子洞,我家裡也姓韓的,不過跟仙人是沒關係的。韓湘子洞,高旻來果和尚赫赫有名的,他也那裡住過五六年。這不是簡單的事情,他是飽參飽學。那麼,此地我也請他當家,大佛寺請他當首座。現在他房間還在的,有一間房間在老地藏殿邊上的,他自己又恢復了一個地藏殿。

這是不容易的,你們大家看……穿黃黃海青這位、高高坐著就是的,這位就是的。我再說兩句,請他來給你們說兩句。這是難得的,你們今天這個運道特別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