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安士全書》:佛教早期傳到中國來的歷史記載


時間:2019/1/1 作者:心愿

有人認為,佛教從東漢明帝時,才傳到中國,就會懷疑,帝君當時從什麼地方聽到僧道中人的話呢。但是,只要從頭到尾查考一下歷史的記載,就知道西周的時候,我們這裡已經有佛法了。我們知道,佛法是從東漢明帝永平十年才傳來中國,那時候竺法蘭、攝摩騰兩位印度的高僧到中國來,在河南洛陽的白馬寺翻譯《四十二章經》。

所以說如果佛法正式傳進來,是在東漢明帝永平十年,但是這裡記載,在「周昭王二十六年四月初八」,釋迦牟尼佛的聖誕,這時候就見到太陽出現雙輪,「五色祥光」,射向太微,遮沒了星光,光明遍照四方,『宮殿震動』,河井之水猛漲。周昭王就叫太史官蘇由占卜,得乾卦九五,蘇由說,蘇由報告皇帝說,這是西方聖人誕生之相,過後,再一千年過後,佛法就將傳來我國。周昭王就將這一段話雕刻在石頭上面,記下這件事情,放在『南郊祠前』。這一段是出自《周書異記》及《金湯編》裡面有這一段歷史記載。

到周穆王的時候,西方國家有神人來中國,出入水火,貫穿金石,翻轉山河,移動城邑。周穆王建造中天台讓他住在那裡。這是出自《列子》篇裡面,《列子》裡面有這樣記載。因此,山西的五台山,陝西的終南山,『倉頡造書台』,在秦都,在秦朝都城南二十里,『檀台山,在唐時玉華宮南』,幾個地方都有周穆王所建造的佛寺古蹟。

在《列子•仲尼》篇裡面也有引用孔子的話說,孔子說,我聽說西方有大聖人,不用治理而天下太平,不用勸說而自有信仰,不用教化而自然實行,廣大無邊啊,俗人無法來說明。孔子又有一本書,叫做《三備卜經》,其中有一些篇章,也說到西方聖人的事跡,唐敬宗的時候還見到有人引用這本書。

曾考證秦繆公時,陝西扶風發現有一座石像,繆公不了解不認識,就把這個石像放到馬棚裡面。

秦繆公突然生病了,就夢見天神譴責他,譴責自己。醒來以後就問身邊的臣子了。

由余就回答說了,我聽說周穆王的時候,有神人來到我國,說是佛神。周穆王信奉他,在終南山做中天台,『高千餘尺』,今天這個基址還在。又在倉頡台建『造三會道場』。大王您今天得病,原因可能是在這裡。

秦繆公說,最近發現一個石人,衣帽不是現在所制的這個樣子,它衣帽不是現在我們所穿的這個樣子,現在把它丟在馬棚裡面,難道是因為它引起的嗎?

由余一見,由余過去看,驚駭的說,正是佛神呢。朝鮮、日本往年佛法沒有傳過去的時候,土中也有祥雲湧出,挖開獲得阿育王塔。

秦繆公就恭迎這個石像放在清淨的地方,石像忽然放光。秦繆公以為是神像發怒,就殺了三牲來祭拜它。這時候出現一位善神,就托起了祭品高高地拋向遠處。

秦繆公非常地恐懼,就問由余了。

由余說,我聽說佛好清淨,不喜歡吃肉,不喜歡喝酒,不吃酒肉。愛惜物命,就像保護自己剛生的孩子一樣。大王你想要祭拜他們,用果餅就可以了。

秦繆公非常地高興,想要塑佛像,找不到人。

由余就說了,從前周穆王的時候所建造的寺廟的旁邊,應該還有工匠在啊。就在倉頡台南村,尋找到一位老人,這個人叫王安,可是年紀已經一百八十歲了。他說曾經在三會道場,看見有人塑佛像,可是他現在年紀大了,他已經沒辦法塑像了,無力塑像。

於是再到其他村子,懸賞徵招,最後找到四個人,就塑造了一尊銅像。秦繆公看了很歡喜,在土台上建樓閣,『高三百尺』,來供養銅像,當時叫做『高四台』。

這個是出自《天人感通記》以及《法苑珠林》有記載。

從前揚雄,漢朝的揚雄、劉向,要尋找藏書,常常看見佛經。這樣看來,則孔子所說的,以及帝君所聞的,所聽聞的,就有來歷了。可惜當時佛教還未正式傳來中國,未東傳,說得比較簡略一點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