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真正的佛是法身,是真理,是力量,而不是一個形像


時間:2019/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不是一個身體,佛是一個力量,一個願力,那個叫「佛」。

釋迦牟尼佛也是化現的,我們叫「化身」。

真正的佛是「法身」,是真理,是力量,而不是一個形像。

佛剛往生的時候,他說不要有形像,他怕我們執著這個形像。後來就開放了,可以用菩提樹代表佛,後來沒辦法了,越來越末法了就要造形像。

所以,「佛」——講的是個「力量」。

譬如說你這輩子很有慈悲心,做了某一些善事,或是念了108遍《地藏經》,那你這個力量變成永恆的,為什麽?因為你回向給眾生。發菩提心念108遍《地藏經》,是你在這個世界永恆的力量。因為這個力量就會一直在幫助著眾生。

所以我想,這個肉體是苦的,是會變化的、死亡的,所以各位你要經常思惟這個道理。

修學佛法的基本:「出離心」,出離心就是不執著,你不能對這個世間的人事物、一切東西執著,因為你執著你就會有煩惱。

要有出離心,為什麽?念一下:「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有受皆苦」。這個世間存在的都像這個花,變化、沒有永恆主體的,「這個世間沒有一個東西可以單獨自己存在」,各位記住這個道理。

所以人要有感恩的心,感謝父母,感謝眾生,感謝世界,感謝花草樹木,感謝空氣,感謝太陽,因為離開這個無情世界,有情也不能生存。

所以要經常去思惟這個空性的道理,你就會瞭解「人是渺小的」。真正的「我」不是這個身體,空氣、太陽、美國、地球這才是「我」,唯有世界眾生都離苦得樂、平安,這個「我」才平安,要有這種大我的精神。

所以,人跟世界是互相依靠的。

所以各位,什麽叫「發菩提心」呢?

就是說你念佛也好,吃素也好,你心裡要想著「我所有的功德都是為了六道眾生,願六道眾生都是可以吃素,願六道眾生都可以脫離輪迴。」

你要一直生起這個悲心,讓自己的心跟眾生強烈的連在一起,要很強烈,為什麽?「因為沒有眾生沒有世界,沒有我們的存在」,這個佛教叫「空」,所以才會感恩世界,感謝別人,才不會自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