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羅漢的三義


時間:2019/1/2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阿羅漢的三義

比丘是羅漢因,羅漢是比丘果。比丘有三義,阿羅漢也有三義。第一是應供。比丘因地是乞士,外乞財資養色身,內乞法以資慧命,這裡因地是乞士,所以果位就名應供。因地乞食資養色身,證阿羅漢果,應受三界人天供養,這是乞食果;還有內乞法財以資慧命,證阿羅漢果,以法普施眾生,也就是普應法供養,這是乞法果。

第二是殺賊。殺賊就是斷見思煩惱,也就是殺盡煩惱賊。因地是破惡,斷身口意十惡,果位即能殺見思煩惱賊,所以殺賊是破惡果。

第三是無生。阿羅漢見思煩惱已斷,三界無受生之處,再也不會受生,所以稱為無生。我們凡夫,生而死、死而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出一胞胎、入一胞胎,輪迴六道,都是由見思煩惱所致。阿羅漢斷盡見思煩惱,當然不會再來受生。

無生是怖魔果,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眾生有見思煩惱就有生死,有生死就是魔王的子孫眷屬,如果能證得無生理,就不會在三界受生,超出魔王的管轄範圍了,並且還能勸化其他的眾生修學佛法,使魔子魔孫減少,所以說無生是怖魔果。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