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口念彌陀打成片


時間:2019/1/2 作者:清風扶露

念得風也吹不透,雨也打不漏,這時候正是得到念佛三昧的境界。

《大寶積經》上說,在末法,一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在末法時代修行,不容易得到道,唯獨依照這念佛法門,就容易成就道業。

大勢至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西方的教主就是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來幫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所以都提倡這念佛法門。

我們念佛,要能念到一心不亂,得到念佛三昧。這要怎么樣?首先要專一,你必須念玆在玆地常常持名念佛。所以我在二十多年以前,曾經說過這樣一首偈頌,今天讀給大家聽一聽。

這偈頌就是:

念佛能念無間斷,口念彌陀打成片;

雜念不生得三昧,往生淨土定有盼。

終日厭煩娑婆苦,才將紅塵心念斷;

求生極樂意念重,放下染念歸淨念。

“念佛能念無間斷”,你念佛能念到無間斷這個程度上。

“口念彌陀打成片”,你口裡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念得風也吹不透了,雨也打不漏了;這時候,正是得到念佛三昧的境界。

“雜念不生得三昧”,你一切的雜念都不生了,所謂:

一念不生全體現,

六根忽動被雲遮。

你能念到一念不生,什麼雜念也沒有了,就得到念佛三昧了。

你既然得到念佛三昧,那么“往生淨土定有盼”,你一定會有希望生到極樂世界去的。這是前邊四句,後邊四句是這樣說的:

“終日厭煩娑婆苦”,天天都覺得這娑婆是很苦惱的,而極樂世界是很快樂的。

“才將紅塵心念斷”,你因為厭苦,就想得樂;得樂,必須把紅塵的思想,花花世界的境界放下。

“求生極樂意念重”,求生極樂世界這種的心意很要緊的、很重要的。

“放下染念歸淨念”,你能把染污的念頭放下了,就是淨土成熟的時候;你若染污念頭不放下,就得不到這種極樂世界清淨的快樂。

這八句偈頌雖然聽得很淺顯,但是你細玩其味,對於念佛法門上,是很有幫助的。(淨土宗大德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