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不生氣,再強大的敵人也無法傷害你


時間:2019/1/2 作者:君合

佛經故事:惡還本身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東園的鹿子母講堂時,有一天入城托缽。一個名叫健罵婆豆婆遮的婆羅門,從遠遠的地方看見佛陀,就開始口出惡言,呵責佛陀,並將地上的塵土撒向佛陀。此時,剛好吹起一陣逆風,婆羅門撒出去的塵土,全都被吹回他自己的身上,甚是狼狽。

這時,佛陀說了一首偈子:「若人無嗔恨,罵辱以加者,清淨無結垢,彼惡還歸己,猶如土坌彼,逆風還自污。」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的心中沒有嗔恨,即使被人辱罵,仍是清淨無有染污;若心不清淨辱罵他人,就如塵土被逆風所拂,惡報最後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

婆羅門聽完佛陀的偈子後,慚愧地向佛陀懺悔:「自己真的是太愚痴了,沒有是非善辨之心,竟然在佛陀面前惡言惡語、嗔罵呵責,真是太不應該了。」婆羅門讚嘆佛陀的高潔德行,滿懷法喜離去。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四十二》

師說:有人罵你、打你、傷害你,你心裡不接受,就當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這樣誰都傷害不了你,這也是在保護你自己。如果不生氣,即使再強大的敵人也無法傷害你。

眾生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他們也在受煩惱的控制、受業力的牽引,也是不自由的。我們應該可憐他們,更應該發慈悲心。

——達真堪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