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妄想是虛妄的,修行首重實質


時間:2019/1/2 作者:白

學佛的人常常誤以為自己有定課,有在念佛、禮佛、拜懺就是有在用功修行,這只是形式,當然不可以沒有形式,但是我們更要注意實質。

拜佛的目的在消除我執,念佛的目的在於不要隨順妄想及顛倒的念頭,凡是佛號以外的想法都算是顛倒的念頭;心中常有自己想要這樣做、想那樣做,這些都是顛倒。所以在學佛修行時,怎麼樣才算是真正的用功,怎麼樣算學了有真正得力,就看自己的「我見」、「我慢」、「我愛」有沒有減少,如果妄想越念越多,我見越拜越大,那就顯示在念佛用功時絲毫沒有得力。聽經不是在於聽得多或少,念佛有念多少聲或念多久時間,這些都只是薰習,雖然沒有這些薰習也沒有辦法成就,但是要相當的清楚,薰習佛法的目的,是要在日用生活當中,看自己還起不起煩惱?遇事對人時自己的「我見」有沒有起來?事情跟自己想法相違背、跟你的愛好相違背時,心裡有沒有生煩惱?如果有,那就要趕緊懺悔!

所以才有所謂的「拜懺」,這禮佛的動作,也是要降伏自己的慢心。平常即使穿衣吃飯的時候,也要常常違逆自己的想法、嗜好,拿吃東西來舉例:自己不愛吃的要多吃ㄧ點,看到愛吃的更要警覺到貪念生起來了;人家不愛做的事情,自己要發心來做;自己懶得做的事情,更要對治它,不可以隨順懈怠懶惰的習性,這樣念佛修行自己的習性才會轉變!

平日開示常講「妄想是虛妄的」,雖知虛妄,可就像宗密圭峰大師講:「知冰是水,猶賴湯汁以銷融;悟妄即真,尚需佛慧而熏煉。」知道妄想是虛妄的,妄想即是真性,但還是得藉由修行,違逆自己的想法看法,來磨除這妄想,磨除虛妄的我執。所以修行要在哪裡修?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修。怎麼樣算得力?看看自己愛好的,自己想要的,有沒有減少,或願意跟自己相違背的這些念頭,是否增加?怎麼樣才算實質修行呢?絕不是在於佛號念的數量多少,或聽經聽了多久,或持戒哪一條持得圓滿或哪一條持得不圓滿,都不在這裡。即使規矩守得再好,如果沒有達到它的目的,即使事相上守這些規矩,一樣還是犯戒,這些才是真正的佛法。

可是有一些不會聽的同修,聽了這樣的說法,又變得懈怠不守規矩,又放逸了,所以佛在《地藏經》講:「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到底有多剛強?他聽到的、看到的,全部都是想要怎麼樣偷懶,怎麼樣能隨順自己的貪瞋痴,修行人當然不會是刻意犯,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犯下,那「不知不覺」在佛法講就是「愚痴」,「愚痴」就是不能覺察,不能警醒。

所以道場為什麼要敲木魚?魚晚上睡覺時眼睛沒有閉起來,敲木魚的時候,就是告訴大眾,心要警醒,要能明白;聽到鐘聲,像地鍾念佛,有地鍾也有木魚,鍾是表智慧,那代表要有警覺性要用智慧,扣鍾偈是:「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用智慧來了斷自己的煩惱。知道什麼樣狀況下,自己是在起煩惱,自己是在顛倒,這是智慧,有智慧才能警覺,這也是敲地鐘的目的。當然地鍾還有很多的好處,這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所以修學佛法想要靠念佛除掉煩惱習氣,那就要像經典上說:是兵要當知賊所在,要知道自己什麼樣的狀況下是在起煩惱,哪些是自己的煩惱習氣?要發心對治它,不能輕易放過,一放過馬上就退轉,就算是墮落了。所以佛法重實質不是重形式,當然這實質也不能離於形式,但是要會從形式上去體會實質的用意。絕不能表里不ㄧ,表相上是在學佛,看起來很恭敬,可是在心裡上所想的又是另外一套。古德告訴學人,真正的功夫都要從難處做去。自古凡是有成就的,都是內外相應、表里一如,對於自己的煩惱習氣能捨得下,對於和尚的要求必然是能放下自己的成見、想法,能夠依教奉行。所以只要自己真正能放下,真正能捨棄,一定會有真實功夫!

所以要知道佛為什麼要教眾生持戒,為什麼要教大家念佛,相信很多同修都覺得:為什麼要一句佛號一直念一直念,不能念點別的嗎?要知道,念頭起來就是心不定,心在妄動,妄動就是無明,要是再相續下去那就變成我見、我執了!因此佛教大家這樣念佛,真想學就守規矩,就老實念。

佛教大家要萬緣放下,要薰習大乘佛法,要能夠遵守佛陀的教誡,在遵守的時候,還要去體會這其中的道理。像佛制不殺生戒,就要體會到這是佛慈悲眾生,不光是不殺牠的命,也不讓牠受一絲ㄧ毫的惱害,不令眾生有畏懼,這是真不殺生,這是慈悲心,由外而內、由粗而細、由小而大,而後做到內外相應,這是佛法、是修行。

修行是在於自己煩惱習氣能不能銷落,你的我執我見能不能減少,如果不能減少反而越來越大,天天薰習佛法,我見還越來越大,那就糟了,這就是退轉、是墮落,等到臨終的時候,業障會全部起現行,一定會措手不及!這時候要憑什麼資糧往生淨土?憑什麼資糧脫離六道輪迴?所以一定要放下自己的我執我見,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在起心動念處,揚眉瞬目處,舉手投足之處,要能覺察、能發現它,這樣修行一定能得法喜、法益,從此就會覺得學佛是相當有意義的,人生是有方向目標的,目標不在別處,就在於能成佛!從此生活會過得相當的充實,會感到修行是快樂的,不是痛苦、約束的事情,這就是用功得力之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