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淨土法門太淺?


時間:2019/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皆仁法師

有人吐槽說:師父,淨土法門太淺了,就只是念一句佛號,讓人提不起學習的勁頭啊。

這位居士,你是不是對淨土法門有什麼誤解?

淨土法門易學難精,高階的淨土法門,甚深微妙,更不是一般人所能企及的。持念佛號只是淨土法門修學的方式之一,但是也有許多要點在其中,這個以後我們有因緣再詳細講講。

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是,高階的淨土法門修法。以此,讓大家初步領略一下淨土法門的甚深極甚深之處。

在《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中曾經提及:一切菩薩令修入一切諸佛秘密金剛菩提三摩地甚深殊特淨土觀。

這個淨土觀極為甚深微妙,不是一般凡夫所能及。想要修學這個觀法的門檻也是很高的。

如果有菩薩,能夠如實知見領受心法,聞法入心,這就稱為受法,得到此法之後,心即無念,意即無思,這就稱為心無動。

達到於心無動之後,才被稱為真念佛,這才得入淨土真實殊特淨土之觀中。

只有達到這個境界,才算是菩薩真實智誠修入此觀。

那要怎樣修持,才能得入此觀呢?

那就必須先入如來的十種諸佛了覺心地、清淨解脫真如法觀、聖智理性法性淨土中。

什麼是十種法性淨土呢?

第一種是:領受心法者觀想極樂淨土,受念法後,深知法本來並無執著,受教念之人也是智行無念。而法智無受,才是真正的領受。因為法本無生,而法相也是如此,一切只是宛然顯現,明了其中的妙法,而心生覺悟,這就被稱為淨土。

第二種是:領受法義後,作無相解,能觀所觀都念無思想,最終證得法性淨土無身無受,並非需要憑藉法相才能發起聖者之行,了悟見性,由此證入淨土。

第三種是:如果受得法後,觀法而無著,觀念而無處,不見種種殊勝之光相,也沒有任何形象可言,明了佛之體本無相,就像虛空一樣,並無一定的處所,由此進入無念三昧,這樣進一步修念,則稱為覺了真入淨土。

第四種是:在得受法時,觀想佛的眉間白毫相等於法界,不見有質礙的色象,只見清淨,不見體相,觀者同佛法身,而無異無別,清淨澄澈宛若琉璃一般,內外明徹,了覺心性,而性靜空廓,了無一物,是名淨土。

第五種是:若受得法時,觀自心地,照見自己的心性中出現諸佛世界的無量無邊淨土,諸佛如來,一切菩薩,以及自己也身在其中,覺了分明,得入淨土。

第六種是:受法之後,觀見自己的身體和他人的身體,在無量劫以來的生死輪轉,在六道之中受到的種種苦楚與樂事,由此從生死界中掙扎出來,得以出離煩惱的束縛,證得自心之境,蓮花化生,見佛的報身明朗晃耀,就像一千個太陽同時照射一樣,光明無比,瞭然覺知自己站在佛前,能夠進入這樣的觀想,是名淨土。

第七種是:受得法後,諦觀心性,入佛之三昧,照見自己,無明、有愛等同體性,兩者不相舍離,相互纏縛,沒有了脫之期。於是菩薩於此生起大悲心,適然清淨而住佛三昧之中。得此三昧後,瞭然照見自己的根本自性,清淨明徹,就像琉璃一般晶瑩通透,沒有半分的障礙,這名為入淨土。

第八種是:得受心法之後,應當觀察自己的心行,明了覺悟自心境界,觀察心是如何妄取種種知見,如何由顛倒之心進而生起執著我的心,體會邪見是如何迷惑自己的感知,障蔽體性,讓自己不能明了心性的。然後發起精進之心,為了救脫一切有情眾生而勤修淨土法門,祈願諸佛如來護念加持於我,在世尊之前得入三昧,照見自心宛若水精一般,內外清淨透徹,明心見性,見諸佛的清淨剎土和自身的體性無二無別,這就是覺了自體清淨得入淨土。

第九種是:受法之後,觀照心體,照見自性,不見心中的種種阻礙而一心觀照自性,深入法體之後,就會明了地見到諸法的起滅,知道生死的變易,並沒有定數。由此而生起大慈心,發大誓願,再繼續觀照心性,勤加用功,而心入定中,經過無量劫之後,雖然不出三昧,而志願在定。常入三昧而教化天下蒼生,讓他們得以證得菩提,明了智慧,覺了心體,入於寂靜之中,名為淨土。

第十種是:受得法教之後,遵受佛陀的教化,諦觀心鏡,而照見心性,唯照唯清,唯照唯淨,遍觀十方法界,都朗然寂靜,沒有絲毫的障礙,體性宛如虛空一般,和阿彌陀佛的法身淨土一樣。在淨土中發廣大誓願,願救脫一切有情眾生,讓他們都能得到解脫,覺了心鏡而得入淨土,同佛聖性,是名淨土。

這就是無邊音聲吼手菩薩所講說的,讓一切菩薩和一切有情眾生得入十方一切諸佛及阿彌陀佛法身聖性淨土的觀法。

所以說,淨土法門甚深極甚深,難通達極難通達,如果有人說淨土法門太淺,那不是淨土法門太淺,是他所知道的淨土法門太少罷了。

願大家都能對淨土法門生起不逆的信心,在佛法中得到大受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